2021年3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新聞稿

2021年04月30日

2021年3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五)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2021年3月份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分別下跌0.2%及0.4%。2021年第1季,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分別上升1.2%及2.7%,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則分別上升0.9%及2.1%。

3月份的貨幣統計數字受到大型新股認購活動的資金進出影響(見圖一),隨著這些新股認購活動完結及發行人退回認購資金,3月份存款總額按月下跌1.0%,當中港元存款下跌1.8%,外幣存款則沒有明顯變動。香港人民幣存款按月上升1.5%,於3月底為7,725億元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於3月份為6,764億元人民幣,而2月份的數字為4,411億元人民幣。存款變動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利率走勢、市場集資活動等,因此較適宜觀察較長期趨勢,毋須過度解讀個別月份的波動。

撇除新股認購貸款,3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上升0.7%,由年初截至3月底計則上升2.4%。隨著新股認購活動完結及客戶償還認購貸款,3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則按月下跌0.4%。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包括貿易融資)較上月下跌0.6%,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貸款則較上月微升0.1%。由於港元存款跌幅較港元貸款大,港元貸存比率由2月底的82.8%,上升至3月底的83.3%。

2021年第1季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包括貿易融資)繼上季下跌5.4%後,錄得3.6%的按季升幅。按經濟用途分析,這些貸款於第1季的升幅主要由貿易融資、對股票經紀的貸款,以及對建造業及物業發展與投資的貸款帶動。

3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皆下跌1.8%,與去年同期比較則分別上升9.2%及9.1%。3月份經季節因素調整的港元貨幣供應量M1下跌3.6%,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上升27.5%,部分反映投資相關活動。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3月份分別下跌1.0%及0.9%,與去年同期比較則分別上升6.5%及6.4%。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3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同時下跌0.4%,由年初截至3月底計則分別上升2.1%及2.0%;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3月分別下跌0.3%及0.2%,由年初截至3月底計則同時上升0.7%。

由於按月貨幣統計數字或會受到各種短期因素(例如季節性與公開招股相關資金需求,以及營商與投資相關活動)影響而出現波動,因此應小心詮釋統計數字。

 

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4月30日

 

圖一: 香港存款數字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1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