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份货币统计数字

新聞稿

2021年04月30日

2021年3月份货币统计数字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五)发表的统计数字显示,撇除新股认购贷款所产生的存款,2021年3月份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及港元存款分别下跌0.2%及0.4%。2021年第1季,存款总额及港元存款分别上升1.2%及2.7%,若撇除新股认购贷款所产生的存款,则分别上升0.9%及2.1%。

3月份的货币统计数字受到大型新股认购活动的资金进出影响(见图一),随着这些新股认购活动完结及发行人退回认购资金,3月份存款总额按月下跌1.0%,当中港元存款下跌1.8%,外币存款则没有明显变动。香港人民币存款按月上升1.5%,于3月底为7,725亿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于3月份为6,764亿元人民币,而2月份的数字为4,411亿元人民币。存款变动受多项因素影响,包括利率走势、市场集资活动等,因此较适宜观察较长期趋势,毋须过度解读个别月份的波动。

撇除新股认购贷款,3月份贷款与垫款总额上升0.7%,由年初截至3月底计则上升2.4%。随着新股认购活动完结及客户偿还认购贷款,3月份贷款与垫款总额则按月下跌0.4%。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贷款(包括贸易融资)较上月下跌0.6%,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贷款则较上月微升0.1%。由于港元存款跌幅较港元贷款大,港元贷存比率由2月底的82.8%,上升至3月底的83.3%。

2021年第1季在香港使用的贷款(包括贸易融资)继上季下跌5.4%后,录得3.6%的按季升幅。按经济用途分析,这些贷款于第1季的升幅主要由贸易融资、对股票经纪的贷款,以及对建造业及物业发展与投资的贷款带动。

3月份港元货币供应量M2及M3皆下跌1.8%,与去年同期比较则分别上升9.2%及9.1%。3月份经季节因素调整的港元货币供应量M1下跌3.6%,与去年同期比较则上升27.5%,部分反映投资相关活动。货币供应量总额M2及M3于3月份分别下跌1.0%及0.9%,与去年同期比较则分别上升6.5%及6.4%。若撇除新股认购贷款所产生的存款,3月份港元货币供应量M2及M3同时下跌0.4%,由年初截至3月底计则分别上升2.1%及2.0%;货币供应量总额M2及M3于3月分别下跌0.3%及0.2%,由年初截至3月底计则同时上升0.7%。

由于按月货币统计数字或会受到各种短期因素(例如季节性与公开招股相关资金需求,以及营商与投资相关活动)影响而出现波动,因此应小心诠释统计数字。

 

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4月30日

 

图一: 香港存款数字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