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9年7月5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9年08月15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9年7月5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9年7月26日批准公布)

2019年4月17日至6月25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8065至7.8498之間上落。主要受到套息交易及本地股市氣氛疲弱影響,港元自4月以來逐步轉弱,並於5月底前維持接近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其後港元轉強,部分是由於接近5月底及半年結前流動性收緊,帶動套息交易平倉,部分是分派股息的需求上升所致。報告期內,長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逐步向上,短期拆息則較為波動。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2.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末時,總結餘變動不大,維持於約543億港元;貨幣基礎則稍增至16,256億港元。
  3.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中美貿易摩擦加劇或會對有放緩跡象的經濟帶來進一步不利因素,而聯邦儲備局的言論加強了市場對未來幾個月會減息的預期。
  2. 委員會注意到在歐洲方面,政治不確定性增加及美國可能加徵關稅,或會對該區構成下行風險。
  3.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經濟前景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陰霾影響。亞洲資本外流及貨幣貶值壓力再現,以在中國最終需求中佔較高增值的經濟體系情況尤其明顯。
  4.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首季經濟增長減慢,而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加劇,本地經濟增長的下行風險已經增加。住宅物業市場的上升動力在近幾星期亦有減弱跡象。

期權市場對聯繫匯率制度(聯匯制度)的評估:利用經優化及更具靈活性的方法

  1.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利用經優化的資產定價模型,以外匯期權價格來評估聯匯制度公信力的研究。該項研究提供實證支持,在弱方兌換保證被斷斷續續觸發期間,聯匯制度仍然被視為具有高度公信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8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9年0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