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9年7月5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9年08月15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9年7月5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9年7月26日批准公布)

2019年4月17日至6月25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8065至7.8498之间上落。主要受到套息交易及本地股市气氛疲弱影响,港元自4月以来逐步转弱,并于5月底前维持接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其后港元转强,部分是由于接近5月底及半年结前流动性收紧,带动套息交易平仓,部分是分派股息的需求上升所致。报告期内,长期港元银行同业拆息逐步向上,短期拆息则较为波动。整体而言,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2.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末时,总结余变动不大,维持于约543亿港元;货币基础则稍增至16,256亿港元。
  3. 委员会又获悉,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或会对有放缓迹象的经济带来进一步不利因素,而联邦储备局的言论加强了市场对未来几个月会减息的预期。
  2. 委员会注意到在欧洲方面,政治不确定性增加及美国可能加征关税,或会对该区构成下行风险。
  3.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经济前景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阴霾影响。亚洲资本外流及货币贬值压力再现,以在中国最终需求中占较高增值的经济体系情况尤其明显。
  4.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首季经济增长减慢,而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本地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已经增加。住宅物业市场的上升动力在近几星期亦有减弱迹象。

期权市场对联系汇率制度(联汇制度)的评估:利用经优化及更具灵活性的方法

  1.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利用经优化的资产定价模型,以外汇期权价格来评估联汇制度公信力的研究。该项研究提供实证支持,在弱方兑换保证被断断续续触发期间,联汇制度仍然被视为具有高度公信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8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9年0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