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公會推出近場通訊(NFC)流動支付實務守則

新聞稿

2013年11月25日

香港銀行公會推出近場通訊(NFC)流動支付實務守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歡迎香港銀行公會(銀行公會)今天(星期一)推出發展近場通訊(NFC)流動支付的實務守則,以推動市場建立互聯互通和安全有效的NFC流動支付基建和服務。

金管局於2012年年底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研究,確立NFC流動支付以市場為主導的發展模式,並在本年初訂下四大長遠發展目標:「一機多卡、 轉台容易、換機方便、嚴謹保安」,讓NFC流動支付技術在本港穩步發展的同時,市民可以更方便、安全地享用這項嶄新的支付服務。

為達至這些目標,金管局一直推動銀行界共同商議一套實務守則,令市場更有效發展NFC流動支付服務。在過去八個月,金管局與銀行公會的工作小組積極進行磋商,以制定適切的共同標準及指引。有賴業界共同努力,實務守則得以在今天正式推出。

實務守則就以下三個範疇訂立一套共同的標準及指引,包括﹕

  • 保安規格﹕保障電子錢包及支付交易流程的安全措施,確保服務的使用安全;
  • 技術標準﹕採用廣泛應用的業界及國際標準,制定終端設備與系統和手機之間的互通標準,促使各 NFC 基建、 NFC 流動裝置及終端機能互聯互通及持續發展;以及
  • 操作流程﹕ 將操作流程大致統一,方便用戶使用。

金管局在評估認可機構的NFC支付服務時,將採納實務守則中的保安規格為考慮因素。實務守則於今天推出後,將為業界確立NFC流動支付的共同標準,促進NFC流動支付服務的全面發展。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表示:「金管局歡迎銀行公會推出並落實NFC流動支付的實務守則。有關指引將有助銀行及與銀行合作的機構按著一套相同的標準及技術基礎發展及開拓新服務,推動金管局年初制定的四大發展目標,達至服務之間的互聯互通。此外,受金管局接納為監管指引的保安規格將在香港優良的市場條件上為市民提供更大信心,為NFC流動支付的廣泛使用奠定穩固的基礎。」

金管局亦於今天舉辦研討會,與香港銀行公會及業界就NFC流動支付服務的創新及未來發展方向交流意見。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1月2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