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公会推出近场通讯(NFC)流动支付实务守则

新聞稿

2013年11月25日

香港银行公会推出近场通讯(NFC)流动支付实务守则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欢迎香港银行公会(银行公会)今天(星期一)推出发展近场通讯(NFC)流动支付的实务守则,以推动市场建立互联互通和安全有效的NFC流动支付基建和服务。

金管局于2012年年底委托顾问公司进行研究,确立NFC流动支付以市场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并在本年初订下四大长远发展目标:「一机多卡、 转台容易、换机方便、严谨保安」,让NFC流动支付技术在本港稳步发展的同时,市民可以更方便、安全地享用这项崭新的支付服务。

为达至这些目标,金管局一直推动银行界共同商议一套实务守则,令市场更有效发展NFC流动支付服务。在过去八个月,金管局与银行公会的工作小组积极进行磋商,以制定适切的共同标准及指引。有赖业界共同努力,实务守则得以在今天正式推出。

实务守则就以下三个范畴订立一套共同的标准及指引,包括:

  • 保安规格:保障电子钱包及支付交易流程的安全措施,确保服务的使用安全;
  • 技术标准:采用广泛应用的业界及国际标准,制定终端设备与系统和手机之间的互通标准,促使各 NFC 基建、 NFC 流动装置及终端机能互联互通及持续发展;以及
  • 操作流程: 将操作流程大致统一,方便用户使用。

金管局在评估认可机构的NFC支付服务时,将采纳实务守则中的保安规格为考虑因素。实务守则于今天推出后,将为业界确立NFC流动支付的共同标准,促进NFC流动支付服务的全面发展。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表示:「金管局欢迎银行公会推出并落实NFC流动支付的实务守则。有关指引将有助银行及与银行合作的机构按着一套相同的标准及技术基础发展及开拓新服务,推动金管局年初制定的四大发展目标,达至服务之间的互联互通。此外,受金管局接纳为监管指引的保安规格将在香港优良的市场条件上为市民提供更大信心,为NFC流动支付的广泛使用奠定稳固的基础。」

金管局亦于今天举办研讨会,与香港银行公会及业界就NFC流动支付服务的创新及未来发展方向交流意见。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1月2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