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於2011年12月底的財務狀況

新聞稿

2012年01月19日

外匯基金於2011年12月底的財務狀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2011年外匯基金表現(註1)。

外匯基金在2011年錄得267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債券的回報總額719億港元
  • 香港股票扣除股息後的估值虧損共242億港元
  • 其他股票扣除股息後的估值虧損共122億港元
  • 外匯估值虧損91億港元,主要因為其他貨幣兌美元貶值
  • 其他投資的估值收益(註2)共3億港元。

在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後,外匯基金在2011年的淨投資收入為223億港元。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共為370億港元,支付予香港特區政府基金與法定組織存款的費用共56億港元。外匯基金累計盈餘(註3)減少236億港元(附件1)。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附件2)顯示,2011年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增加1,477億港元,由2010年底的23,450億港元,增加至2011年底的24,927億港元,主要原因是負債證明書增加,以及來自財政儲備、香港特區政府基金與法定組織的存款增加。

2011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率為1.1%(圖1)(註4)。為反映外匯基金的長線投資性質,金管局亦同時公布外匯基金在不同年期內的平均投資回報率。過去3年的平均回報率為3.5%,過去5年及10年分別為3.2%及4.9%,而自1994年至今則為5.6%(註5)。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評論2011年外匯基金的表現時說﹕「一如我們去年初指出,2011年的宏觀經濟環境和投資巿場存在很多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市場波動幅度之大更是超乎很多人的想像。承接美國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和財政措施刺激經濟,全球股市在去年第1季持續上升。直至5月市場再次受到希臘主權債務危機影響,市況開始出現反覆,但整體上外匯基金在2011年上半年的表現理想,錄得464億港元的投資收入。」

「隨着歐債危機愈演愈烈,市場風險胃納於去年第3季急速下滑,信心變得十分脆弱;加上美國的主權評級於8月被下調,投資者拋售風險資產,導致第3季股票大幅下調和美元轉強,抵銷了外匯基金上半年大部分的投資收入。2011年第4季,市場出現多一些歐洲方面的正面消息,包括公共財政聯盟和歐洲央行推出長期再融資安排,市場開始轉趨平穩,令外匯基金在第4季可以收復第3季的部分失地。儘管2011年投資環境極之惡劣,外匯基金在2011年全年取得267億港元的投資收益,折算為1.1%的回報率。這並不是一個高的回報率,但我希望大家明白,在去年這樣大波動和艱難的環境下,外匯基金能夠保本,取得正回報已經是好不容易。」

展望來年,陳德霖表示﹕「2012年歐洲仍然因歐債危機和缺乏增長動力而充滿很大的不確定性,而美國將會繼續受到高失業率、低迷的房地產市場和公共財政的問題所困擾。與此同時,我們亦需要繼續留意全球各地的地緣政治風險。整體而言,我預計在2012年投資市場的信心會依然十分脆弱,資金流向會繼續飄忽不定,市場亦會持續波動。」

「面對這個持續不穩定和惡劣的全球金融環境,金管局會小心謹慎去管理外匯基金的投資。金管局已開始並會繼續投資多元化的工作, 擴大多種類別的投資,包括新興巿場的股票和債券、人民幣資產、私募基金以及海外物業投資。目的是在不影響外匯基金有足夠流動資金去維持貨幣和金融穩定的大前提下,分散風險和提高中、長線回報。」

註1: 未經審計數字。
註2: 這是外匯基金的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
註3: 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虧損(30億港元)但不包括投資控股附屬公司的收益。
註4: 有關回報率不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的表現。
註5: 不同年期的平均數是以複合年度方式計算。

附件1:外匯基金表現
附件2: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圖1 :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1994至2011年)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發言要點(PDF 檔案,200KB)

簡報文件(PDF 檔案,507KB)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1月1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