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于2011年12月底的财务状况

新闻稿

2012年01月19日

外汇基金于2011年12月底的财务状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2011年外汇基金表现(注1)。

外汇基金在2011年录得267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债券的回报总额719亿港元
  • 香港股票扣除股息后的估值亏损共242亿港元
  • 其他股票扣除股息后的估值亏损共122亿港元
  • 外汇估值亏损91亿港元,主要因为其他货币兑美元贬值
  • 其他投资的估值收益(注2)共3亿港元。

在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汇基金在2011年的净投资收入为223亿港元。支付予财政储备的费用共为370亿港元,支付予香港特区政府基金与法定组织存款的费用共56亿港元。外汇基金累计盈余(注3)减少236亿港元(附件1)。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附件2)显示,2011年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增加1,477亿港元,由2010年底的23,450亿港元,增加至2011年底的24,927亿港元,主要原因是负债证明书增加,以及来自财政储备、香港特区政府基金与法定组织的存款增加。

2011年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为1.1%(图1)(注4)。为反映外汇基金的长线投资性质,金管局亦同时公布外汇基金在不同年期内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过去3年的平均回报率为3.5%,过去5年及10年分别为3.2%及4.9%,而自1994年至今则为5.6%(注5)。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评论2011年外汇基金的表现时说:「一如我们去年初指出,2011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投资巿场存在很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市场波动幅度之大更是超乎很多人的想像。承接美国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和财政措施刺激经济,全球股市在去年第1季持续上升。直至5月市场再次受到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市况开始出现反覆,但整体上外汇基金在2011年上半年的表现理想,录得464亿港元的投资收入。」

「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市场风险胃纳于去年第3季急速下滑,信心变得十分脆弱;加上美国的主权评级于8月被下调,投资者抛售风险资产,导致第3季股票大幅下调和美元转强,抵销了外汇基金上半年大部分的投资收入。2011年第4季,市场出现多一些欧洲方面的正面消息,包括公共财政联盟和欧洲央行推出长期再融资安排,市场开始转趋平稳,令外汇基金在第4季可以收复第3季的部分失地。尽管2011年投资环境极之恶劣,外汇基金在2011年全年取得267亿港元的投资收益,折算为1.1%的回报率。这并不是一个高的回报率,但我希望大家明白,在去年这样大波动和艰难的环境下,外汇基金能够保本,取得正回报已经是好不容易。」

展望来年,陈德霖表示:「2012年欧洲仍然因欧债危机和缺乏增长动力而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而美国将会继续受到高失业率、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和公共财政的问题所困扰。与此同时,我们亦需要继续留意全球各地的地缘政治风险。整体而言,我预计在2012年投资市场的信心会依然十分脆弱,资金流向会继续飘忽不定,市场亦会持续波动。」

「面对这个持续不稳定和恶劣的全球金融环境,金管局会小心谨慎去管理外汇基金的投资。金管局已开始并会继续投资多元化的工作, 扩大多种类别的投资,包括新兴巿场的股票和债券、人民币资产、私募基金以及海外物业投资。目的是在不影响外汇基金有足够流动资金去维持货币和金融稳定的大前提下,分散风险和提高中、长线回报。」

注1: 未经审计数字。
注2: 这是外汇基金的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
注3: 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亏损(30亿港元)但不包括投资控股附属公司的收益。
注4: 有关回报率不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的表现。
注5: 不同年期的平均数是以复合年度方式计算。

附件1: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图1 :外汇基金投资回报率(1994至2011年)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发言要点(PDF 档案,200KB)

简报文件(PDF 档案,507KB)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1月19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