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標準按揭文件論壇

新聞稿

2003年11月27日

應用標準按揭文件論壇

香港按揭文件標準化計劃統籌委員會(統籌委員會)召集人,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星期四)舉辦論壇,推介一整套標準按揭文件(標準按揭文件),並推介香港各按揭貸款銀行使用該套文件。統籌委員會(見附件A)由各主要按揭貸款銀行、專業團體、學術機構及有關監管機構組成。

整套標準按揭文件標誌著按揭文件標準化計劃第一及第二階段的成果。整套標準文件包括下例各項:

  1. 標準兩方按揭
  2. 標準三方按揭
  3. 標準擔保和彌償保證契據
  4. 按揭貸款申請表建議核心條文
  5. 融資協議建議核心條文
  6. 律師委托信
  7. 律師意見信。

第一階段的按揭文件標準化計劃成功地完成了一份標準兩方按揭及一份標準擔保和彌償保證契據。標準兩方按揭自2001年7月推出以來,獲14家香港主要按揭貸款銀行採用,佔住宅按揭市場84%。標準擔保和彌償保證契據則包涵了提供擔保或第三者抵押的人士的公平原則,而該等原則亦已為《銀行營運守則》採納。

整套標準按揭文件均以淺白英文編寫,務求使用者,包括借款人、按揭人及按揭貸款銀行,清楚理解其內容,而標準文件亦同時體現了統籌委員會倡導的最佳運作模式。同樣重要地,整套標準按揭文件旨在訂明貸款人、按揭人及按揭貸款銀行之間均衡的權利與責任。這些有別於傳統舊式法律文件的改進是賴以各諮詢機構(見附件B)對標準文件草稿所作出多樣建設性的意見。

出席論壇包括超過400位銀行界人士、律師、大律師、香港金融管理局、司法部門、律政署、消費者委員會及其他有關團體的代表,並有多位知名人士演講,闡釋標準按揭文件的特色及其支持採用該些文件的原因。主講者包括香港終審法院馬天敏法官、按揭證券公司副主席任志剛先生、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陳黃穗女士、土地註冊處處長蘇啟龍先生、香港律師會副會長簡錦材先生、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何沛謙資深大律師及按揭證券公司首席法律顧問及公司秘書張秀芬律師。

馬天敏法官說:「按揭文件標準化計劃第一階段完成的標準文件廣受歡迎。第二階段接連第一階段的成功,並沿用第一階段的所有原則。這些標準文件值得普遍採納及特別重視。按揭文件亦可能是大多數人一生中簽署的最重要文件,以償置業的願望。它們應充份體現草擬文件者的原意。」

按揭證券公司副主席任志剛先生說:「就二手按揭市場而言,標準按揭文件可以縮短按揭組合的買賣過程,減低交易成本及促進按揭市場證券化的發展。」他繼續說:「現在有一整套標準按揭文件,希望尚未決定採用標準按揭文件的貸款銀行可以與一些較大型的銀行看齊,有信心全面使用標準按揭文件。」為更推廣標準按揭文件,香港金融管理局於2003年9月29日曾發信到各認可機構,提倡他們採用。

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陳黃穗女士說:「香港按揭證券公司籌辦推出的標準按揭文件,提倡良好營商手法,並率先推廣使用措辭淺白的法律文件,加強消費者對文件的理解,為香港市場建立一個良好榜樣。我希望市場廣泛採用標準按揭文件,使消費者從中得益。」

香港律師會副會長簡錦材先生說:「標準按揭文件標誌著最佳的市場運作模式及有助提升業界水準。律師會全力支持統籌委員會的宗旨,並相信按揭文件標準化會為香港物業市場帶來更蓬勃及穩定的發展,作為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致力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台階。」

標準按揭文件在消費者委員會辦事處供市民查閱。公眾人士亦可於香港按揭證券公司的網站(www.hkmc.com.hk)查閱標準按揭文件。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3年11月27日

 

附件甲 (MS Word, 28KB)
附件乙 (MS Word, 28KB)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