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标准按揭文件论坛

新闻稿

2003年11月27日

应用标准按揭文件论坛

香港按揭文件标准化计划统筹委员会(统筹委员会)召集人,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日(星期四)举办论坛,推介一整套标准按揭文件(标准按揭文件),并推介香港各按揭贷款银行使用该套文件。统筹委员会(见附件A)由各主要按揭贷款银行、专业团体、学术机构及有关监管机构组成。

整套标准按揭文件标志着按揭文件标准化计划第一及第二阶段的成果。整套标准文件包括下例各项:

  1. 标准两方按揭
  2. 标准三方按揭
  3. 标准担保和弥偿保证契据
  4. 按揭贷款申请表建议核心条文
  5. 融资协议建议核心条文
  6. 律师委托信
  7. 律师意见信。

第一阶段的按揭文件标准化计划成功地完成了一份标准两方按揭及一份标准担保和弥偿保证契据。标准两方按揭自2001年7月推出以来,获14家香港主要按揭贷款银行采用,占住宅按揭市场84%。标准担保和弥偿保证契据则包涵了提供担保或第三者抵押的人士的公平原则,而该等原则亦已为《银行营运守则》采纳。

整套标准按揭文件均以浅白英文编写,务求使用者,包括借款人、按揭人及按揭贷款银行,清楚理解其内容,而标准文件亦同时体现了统筹委员会倡导的最佳运作模式。同样重要地,整套标准按揭文件旨在订明贷款人、按揭人及按揭贷款银行之间均衡的权利与责任。这些有别于传统旧式法律文件的改进是赖以各谘询机构(见附件B)对标准文件草稿所作出多样建设性的意见。

出席论坛包括超过400位银行界人士、律师、大律师、香港金融管理局、司法部门、律政署、消费者委员会及其他有关团体的代表,并有多位知名人士演讲,阐释标准按揭文件的特色及其支持采用该些文件的原因。主讲者包括香港终审法院马天敏法官、按揭证券公司副主席任志刚先生、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陈黄穗女士、土地注册处处长苏启龙先生、香港律师会副会长简锦材先生、香港大律师公会副主席何沛谦资深大律师及按揭证券公司首席法律顾问及公司秘书张秀芬律师。

马天敏法官说:「按揭文件标准化计划第一阶段完成的标准文件广受欢迎。第二阶段接连第一阶段的成功,并沿用第一阶段的所有原则。这些标准文件值得普遍采纳及特别重视。按揭文件亦可能是大多数人一生中签署的最重要文件,以偿置业的愿望。它们应充份体现草拟文件者的原意。」

按揭证券公司副主席任志刚先生说:「就二手按揭市场而言,标准按揭文件可以缩短按揭组合的买卖过程,减低交易成本及促进按揭市场证券化的发展。」他继续说:「现在有一整套标准按揭文件,希望尚未决定采用标准按揭文件的贷款银行可以与一些较大型的银行看齐,有信心全面使用标准按揭文件。」为更推广标准按揭文件,香港金融管理局于2003年9月29日曾发信到各认可机构,提倡他们采用。

消费者委员会总干事陈黄穗女士说:「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筹办推出的标准按揭文件,提倡良好营商手法,并率先推广使用措辞浅白的法律文件,加强消费者对文件的理解,为香港市场建立一个良好榜样。我希望市场广泛采用标准按揭文件,使消费者从中得益。」

香港律师会副会长简锦材先生说:「标准按揭文件标志着最佳的市场运作模式及有助提升业界水准。律师会全力支持统筹委员会的宗旨,并相信按揭文件标准化会为香港物业市场带来更蓬勃及稳定的发展,作为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致力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台阶。」

标准按揭文件在消费者委员会办事处供市民查阅。公众人士亦可于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的网站(www.hkmc.com.hk)查阅标准按揭文件。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03年11月27日

 

附件甲 (MS Word, 28KB)
附件乙 (MS Word, 28KB)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0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