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 境自強

匯思

2020年05月20日

「疫」 境自強

最近網上有一則留言「誰正帶領貴公司的數碼化轉型?是CEO?CTO?還是COVID-19?」看後令人苦笑之餘,亦發人深省。疫情之下,大眾的生活起了種種變化,視像會議、遙距授課、網上購物都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而大量的網上交易亦令「轉數快」的使用量在過去一季大幅增加了60%,這些科技雖然都不是新鮮事,但近來加快普及,都因這次疫情催化。

這次疫情令人體會到,科技的應用發展,與我們的工作生活原來是息息相關的,相信市民大眾日後對數碼化帶來的改變會更易適應和接受,也為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可是,要把握好金融科技發展的機遇,我們就必先要充實本地金融科技人才儲備,提升軟實力,為未來作好準備。

根據我們今日公布的「香港銀行業金融科技採用和創新」調查報告,超過八成半受訪銀行已經或計劃將金融科技方案應用於各類金融服務,但銀行同時亦表達了一個憂慮,就是金融科技人才的短缺—聘請金融科技的專才有困難,培訓現有的從業員也不容易。金管局是銀行業的監管機構,除了在政策上(例如虛擬銀行)和金融基建上(例如轉數快系統)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也與銀行、科技和學術界携手合作加強金融科技的人才培訓。

金融科技人才短缺並非香港獨有的問題,世界各地在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時也遇到類似的問題。因此我們不可單靠引入外來的專才,也要培訓足夠的本地人才,才能滿足本港的長遠需要。香港各大學目前提供了不少金融相關學位,也有不少電腦科技相關的學位,但合而為一特別為金融科技而設的學位課程,仍在起步階段,只有約300個學位並未能滿足龐大的市場需求。有見及此,金管局今年會深入研究本地金融業對不同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這些人才在本地和國際間的流動情況,以至這些專業工作的前景,然後會再與各院校和有關政府部門分享我們的研究結果,以協助他們規劃相關的課程。

當然,課程拓展是一項長遠工作。短期而言,金管局已與銀行和科技界展開了「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FCAS)」,培訓的對象正是現於大學攻讀金融、電腦工程等學位的同學,此計劃會安排同學到金融機構和科技公司實習半年至一年,實際參與金融科技項目,其間並會安排他們到應科院及科學園接受培訓,以增強各樣金融科技知識(例如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區塊鏈技術等)。過去四年,合共逾500名大專院校同學參加了此計劃,當中也有不少同學於畢業後投身金融科技行列。

令人喜出望外的是,雖然今年實習計劃的簡介會因疫情而首次移師網上舉行,但網上簡介會更受同學歡迎,各大院校學生的參加人數比去年更倍增至超過400人,而他們在網絡上亦更踴躍與十多間傳統銀行和虛擬銀行的代表交流。會後至今,我們共收到1400多份申請書,比去年升近兩倍。由此可見,不少年青人有意投身金融科技業,我們亦希望將來有更多金融機構能參與計劃,一同加強香港的金融科技人才供應,促進香港金融科技生態發展。

完整的人才培訓除了要培育新血,儲備人才,也要照顧現時銀行從業員的再培訓需要,我們正努力與有關專業團體合作,發展一套適用於銀行的「金融科技能力框架」,希望於明年第一季推出,由適合的培訓機構提供相關課程予現職的從業員報讀,以期達到「能力框架」的標準水平。與此同時,我們的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亦正聯同大型科技公司,合作舉辦一連串培訓講座,向銀行從業員講解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及網絡安全等技術和應用案例。 今年3月在疫情下舉辦的首次網上培訓講座反應十分熱烈,有逾900位銀行從業員參與。有見及此,我們將會把此類網上培訓講座恆常化,使更多從業員受惠。

最近,大家常見到「疫境自強」這個新興成語。不錯,疫境是自強的好機會,就讓有志投身金融科技的人士現在就開始裝備好自己,齊心合力為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開創高峰。

 

香港金融管理局
高級助理總裁
劉應彬

2020年5月20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0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