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 境自强

汇思

2020年05月20日

「疫」 境自强

最近网上有一则留言「谁正带领贵公司的数码化转型?是CEO?CTO?还是COVID-19?」看后令人苦笑之余,亦发人深省。疫情之下,大众的生活起了种种变化,视像会议、遥距授课、网上购物都变成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而大量的网上交易亦令「转数快」的使用量在过去一季大幅增加了60%,这些科技虽然都不是新鲜事,但近来加快普及,都因这次疫情催化。

这次疫情令人体会到,科技的应用发展,与我们的工作生活原来是息息相关的,相信市民大众日后对数码化带来的改变会更易适应和接受,也为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可是,要把握好金融科技发展的机遇,我们就必先要充实本地金融科技人才储备,提升软实力,为未来作好准备。

根据我们今日公布的「香港银行业金融科技采用和创新」调查报告,超过八成半受访银行已经或计划将金融科技方案应用于各类金融服务,但银行同时亦表达了一个忧虑,就是金融科技人才的短缺—聘请金融科技的专才有困难,培训现有的从业员也不容易。金管局是银行业的监管机构,除了在政策上(例如虚拟银行)和金融基建上(例如转数快系统)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也与银行、科技和学术界携手合作加强金融科技的人才培训。

金融科技人才短缺并非香港独有的问题,世界各地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时也遇到类似的问题。因此我们不可单靠引入外来的专才,也要培训足够的本地人才,才能满足本港的长远需要。香港各大学目前提供了不少金融相关学位,也有不少电脑科技相关的学位,但合而为一特别为金融科技而设的学位课程,仍在起步阶段,只有约300个学位并未能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有见及此,金管局今年会深入研究本地金融业对不同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这些人才在本地和国际间的流动情况,以至这些专业工作的前景,然后会再与各院校和有关政府部门分享我们的研究结果,以协助他们规划相关的课程。

当然,课程拓展是一项长远工作。短期而言,金管局已与银行和科技界展开了「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FCAS)」,培训的对象正是现于大学攻读金融、电脑工程等学位的同学,此计划会安排同学到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实习半年至一年,实际参与金融科技项目,其间并会安排他们到应科院及科学园接受培训,以增强各样金融科技知识(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端运算、区块链技术等)。过去四年,合共逾500名大专院校同学参加了此计划,当中也有不少同学于毕业后投身金融科技行列。

令人喜出望外的是,虽然今年实习计划的简介会因疫情而首次移师网上举行,但网上简介会更受同学欢迎,各大院校学生的参加人数比去年更倍增至超过400人,而他们在网络上亦更踊跃与十多间传统银行和虚拟银行的代表交流。会后至今,我们共收到1400多份申请书,比去年升近两倍。由此可见,不少年青人有意投身金融科技业,我们亦希望将来有更多金融机构能参与计划,一同加强香港的金融科技人才供应,促进香港金融科技生态发展。

完整的人才培训除了要培育新血,储备人才,也要照顾现时银行从业员的再培训需要,我们正努力与有关专业团体合作,发展一套适用于银行的「金融科技能力框架」,希望于明年第一季推出,由适合的培训机构提供相关课程予现职的从业员报读,以期达到「能力框架」的标准水平。与此同时,我们的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亦正联同大型科技公司,合作举办一连串培训讲座,向银行从业员讲解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网络安全等技术和应用案例。 今年3月在疫情下举办的首次网上培训讲座反应十分热烈,有逾900位银行从业员参与。有见及此,我们将会把此类网上培训讲座恒常化,使更多从业员受惠。

最近,大家常见到「疫境自强」这个新兴成语。不错,疫境是自强的好机会,就让有志投身金融科技的人士现在就开始装备好自己,齐心合力为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开创高峰。

 

香港金融管理局
高级助理总裁
刘应彬

2020年5月20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0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