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金融」新意念──分層帳戶服務

匯思

2019年04月12日

「普及金融」新意念──分層帳戶服務

基本銀行服務是營商和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有鑑於此,金管局一直鼓勵銀行在發展業務時,充分落實普及金融的理念。就此金管局近年努力不懈地推展了多項工作,包括2016年9月去信全港銀行,提醒它們要顧及正當企業對基本銀行服務的需要,以「風險為本」原則辦理開戶,並於2017年3月設立「開戶難」專責小組,處理公眾對開戶的查詢。幾年來的努力換來了一定的成果,企業開戶的問題已經得到紓緩。

先從「量」看,現時零售銀行成功開戶數目並不少,每月平均開立約10,000個企業帳戶,當中六至七成為中小型企業和初創企業。境外中小型企業和初創企業新開戶口每月平均約2,000個。未能成功開戶申請比率亦由2016年初的10%大幅降至目前約5%。此外,金管局「開戶難」專責小組成立兩年以來已處理逾580宗查詢或意見。

儘管開戶難的情況得到改善,但與不同持份者交流意見時,我們留意到一個情況:其實一些企業客戶(例如初創企業、剛來港開始業務的外地公司,以及部分中小型企業)在開戶初期,並不一定需要一般傳統銀行戶口的所有服務。換個角度來看,若然企業只需要一些基本銀行服務,銀行開戶的客戶盡職審查措施是否有精簡的空間?企業開戶在開戶方面是否因而獲得更便利及有更好的客戶體驗?

經過金管局與銀行業界的深入研究和積極推動,一項提升客戶體驗的分層帳戶服務──「簡易帳戶」經已出台,讓一些只需要基本銀行服務的企業客戶有更靈活的選擇。「簡易帳戶」是由傳統存款戶口分間出來的一層戶口,重點提供基本的銀行戶口服務,包括存款、提款、本地和海外匯款等,而服務範圍或交易流量會較傳統戶口有所收窄。正正因為「簡易帳戶」涉及相對較低風險,所以有關的客戶盡職審查措施也會相應地精簡,例如銀行可減少向客戶收集一些較為詳細的資料和補充文件。

雖然「簡易帳戶」的客戶盡職審查較為精簡,但並不代表保證適用於所有企業,尤其一些結構複雜的離岸公司,而且企業當然仍須提供銀行所需的資料文件才能夠開戶。個別銀行會按照自己的業務策略和風險評估,設計自己版本的「簡易帳戶」,因此服務範圍和盡職審查措施亦不盡相同。「簡易帳戶」客戶日後若想要更全面的銀行服務,只需要補辦所須的客戶盡職審查程序,便可以「升級」至一般傳統戶口。

「簡易帳戶」既可為銀行客戶提供多一種戶口選擇,又可以照顧到企業客戶在不同階段的需要。我們很高興香港三家發鈔銀行已經推出「簡易帳戶」服務,並期望陸續有更多銀行加入支持,讓香港在「普及金融」方面更進一步。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總裁
阮國恒

2019年4月12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9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