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O的暑期作業

匯思

2018年09月13日

FFO的暑期作業

每到夏天,不少家長都忙於為子女安排活動,希望他們有個充實的暑假。今年金管局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Fintech Facilitation Office, FFO)也忙於做「暑期作業」,在剛過去的暑假,參與舉辦兩場金融科技人才培育的活動,與學生們度過了一個創意無限、活力充沛的夏季。

與麻省理工學院香港創新中心舉辦創業營

較近期的一場活動,就是我們以策略夥伴身分支持了麻省理工學院香港創新中心首次舉辦的MEFTI(MIT Entrepreneurship and FinTech Integrator)創業營。創業營公開招生,最後12名麻省理工學生和14名本地大學生成功入選,在港參加為期一周的密集式培訓,培育他們成為未來的金融科技企業家。

眾所周知,麻省理工科研水平享譽全球,MEFTI創業營的重點之一,便是提升學生對金融科技的了解和認知。創業營不但採用麻省理工商學院教材為教授基礎,也邀請了金融科技界人士分享如何應用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等向客戶提供服務的實戰經驗。學生掌握了科技基礎後,還要學習如何籌集資金,才能夠裝備自己日後創業。而金管局則向學生講解有關金融業監管的大方向,讓他們明白在現實世界創業,即使有「絕世好蹺」,也要合規合法才能實踐。

這個短短一周的創業營比平日上學更密集,每天朝九晚十,日程「頂天立地」。創業營不但有專題工作坊、業界專家分享、小組討論外,還安排學生「快閃」到深圳參觀金融科技企業。在創業營的最後一天,學生要將一周所吸收的精華學以致用,呈交小組的創業計劃,互相切磋。當日我是評判之一,被學生們無窮的精力、大膽創新的精神及對金融科技的熱誠深深打動。

舉辦「深圳金融科技暑期實習計劃」

至於FFO的另一份「暑期作業」,就是較早前舉辦的「深圳金融科技暑期實習計劃」,50名香港大專學生到深圳八家頂尖的金融科技企業,完成六星期的工作實習。參與的企業和學生對整體安排都感到非常滿意,更重要的是實習生有落場實戰的機會。在實習計劃畢業禮上,我亦很高興得知有主修商業的實習生,獲分派寫程式的工作,沒有電腦背景的他邊做邊學,結果暑期過後便學多了一項全新技能。另外,學生實習體驗到的不僅是深圳金融科技的職場文化,還有在深圳生活的點點滴滴,例如繁忙時間比香港更擠逼的地鐵、高度依靠手機支付的消費場景等,都是難得的體驗。

上述兩份「暑期作業」是香港在金融科技優勢的寫照:一方面,我們夥拍世界知名學府,在港舉辦創業營,開拓香港學生的國際視野;另一方面,香港坐擁地利之便,毗鄰有「中國矽谷」之稱的深圳,讓香港學生在當地金融科技企業實習,為日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作好準備。

事實上,全球都對金融科技界人才求才若渴,每次與業界朋友碰面,談到香港金融科技人才不足時,都大感頭痛。金管局一直積極推動培育香港的金融科技人才,理論實戰兼備,希望能為香港年輕人創造一條金融科技的就業階梯,為金融科技生態圈更臻完善、人才培訓更到位盡一己綿力。

麻省理工學院香港創新中心首次舉行MEFTI(MIT Entrepreneurship and FinTech Integrator)創業營,參與學生絞盡腦汁,交出創意和實用兼備的創業計劃。 
麻省理工學院香港創新中心首次舉行MEFTI(MIT Entrepreneurship and FinTech Integrator)創業營,參與學生絞盡腦汁,交出創意和實用兼備的創業計劃。

 

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融科技總監
周文正

2018年9月13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8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