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O的暑期作业

匯思

2018年09月13日

FFO的暑期作业

每到夏天,不少家长都忙于为子女安排活动,希望他们有个充实的暑假。今年金管局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Fintech Facilitation Office, FFO)也忙于做「暑期作业」,在刚过去的暑假,参与举办两场金融科技人才培育的活动,与学生们度过了一个创意无限、活力充沛的夏季。

与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创新中心举办创业营

较近期的一场活动,就是我们以策略伙伴身分支持了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创新中心首次举办的MEFTI(MIT Entrepreneurship and FinTech Integrator)创业营。创业营公开招生,最后12名麻省理工学生和14名本地大学生成功入选,在港参加为期一周的密集式培训,培育他们成为未来的金融科技企业家。

众所周知,麻省理工科研水平享誉全球,MEFTI创业营的重点之一,便是提升学生对金融科技的了解和认知。创业营不但采用麻省理工商学院教材为教授基础,也邀请了金融科技界人士分享如何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向客户提供服务的实战经验。学生掌握了科技基础后,还要学习如何筹集资金,才能够装备自己日后创业。而金管局则向学生讲解有关金融业监管的大方向,让他们明白在现实世界创业,即使有「绝世好跷」,也要合规合法才能实践。

这个短短一周的创业营比平日上学更密集,每天朝九晚十,日程「顶天立地」。创业营不但有专题工作坊、业界专家分享、小组讨论外,还安排学生「快闪」到深圳参观金融科技企业。在创业营的最后一天,学生要将一周所吸收的精华学以致用,呈交小组的创业计划,互相切磋。当日我是评判之一,被学生们无穷的精力、大胆创新的精神及对金融科技的热诚深深打动。

举办「深圳金融科技暑期实习计划」

至于FFO的另一份「暑期作业」,就是较早前举办的「深圳金融科技暑期实习计划」,50名香港大专学生到深圳八家顶尖的金融科技企业,完成六星期的工作实习。参与的企业和学生对整体安排都感到非常满意,更重要的是实习生有落场实战的机会。在实习计划毕业礼上,我亦很高兴得知有主修商业的实习生,获分派写程式的工作,没有电脑背景的他边做边学,结果暑期过后便学多了一项全新技能。另外,学生实习体验到的不仅是深圳金融科技的职场文化,还有在深圳生活的点点滴滴,例如繁忙时间比香港更挤逼的地铁、高度依靠手机支付的消费场景等,都是难得的体验。

上述两份「暑期作业」是香港在金融科技优势的写照:一方面,我们伙拍世界知名学府,在港举办创业营,开拓香港学生的国际视野;另一方面,香港坐拥地利之便,毗邻有「中国矽谷」之称的深圳,让香港学生在当地金融科技企业实习,为日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作好准备。

事实上,全球都对金融科技界人才求才若渴,每次与业界朋友碰面,谈到香港金融科技人才不足时,都大感头痛。金管局一直积极推动培育香港的金融科技人才,理论实战兼备,希望能为香港年轻人创造一条金融科技的就业阶梯,为金融科技生态圈更臻完善、人才培训更到位尽一己绵力。

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创新中心首次举行MEFTI(MIT Entrepreneurship and FinTech Integrator)创业营,参与学生绞尽脑汁,交出创意和实用兼备的创业计划。 
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创新中心首次举行MEFTI(MIT Entrepreneurship and FinTech Integrator)创业营,参与学生绞尽脑汁,交出创意和实用兼备的创业计划。

 

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融科技总监
周文正

2018年9月13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8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