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起帆的香港債市

匯思

2018年05月10日

乘風起帆的香港債市

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建議設立「債券資助先導計劃」,以吸引更多海內外企業來港發債。金管局今天公布了先導計劃的詳情,並介紹我們推動債券市場發展工作的新進展 (新聞稿連結)。我想藉此文談談香港發展債券市場的意義和金管局在這方面的工作。

融資「三腳凳」
在金融市場籌集資金有三個主要途徑──銀行貸款、股票和債券,作為百業之母的銀行業,融資功能和重要性自不待言,而股、債之間,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往往給人「厚」股「薄」債的印象,這從坊間「股」評人眾而「債」評人厥如,即可見一斑。其實香港債市活躍程度絕不遜於股市,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數字, 2017年在香港發行的美元、歐元、日圓及港元債券規模達4,670億美元(折合約3.6萬億港元),較2008年十年間增長7倍,亦比2017年股市總集資額(包括首次公開集資和上市後集資)的5,800億港元高五倍。按發行量計,香港去年是亞洲(除日本外)第三大債劵市場,僅次於內地和南韓。

從資產管理角度看,債券作為「固定收益」投資工具,提供較穩定的回報,能夠彌補股票價格較波動的風險。且一般而言,股債價格存在互補關係,此消彼長,通過適當的股債組合配置,有助對沖風險,故許多持有債券的都是大型機構投資者。香港已是亞洲地區的銀行業中心,股票市場也居於世界前列,進一步促進香港債市的發展,可以拓闊資金融通渠道,避免過度依賴股票市場和銀行體系,也讓資金需求者可以按實際需要選擇最適合的融資方式,提高資金運用的效率。穩固的「三腳凳」有助強化整個金融系統的穩定,也有利於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持續發展。

推動債市二十年
金管局多年來積極推動香港債市的發展。我們全資擁有的按揭證券公司可說是香港債市的推動者之一,早在1998年便推出首個發債計劃。至2001年,按證公司再創新猷,將債券「零售化」,向零售投資者發行債券。此外,金管局又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確保市場有大量優質的港元債券,作為流動性管理、投資及對沖的工具。

我們另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負責統籌落實「政府債券計劃」下的債券發行,並管理計劃所籌集的款項。香港特區政府財政穩健,毋需舉債維持公共財政支出。發行債券主要目的是增加債市的廣度和深度,透過發行各種類型及年期的債券,滿足機構和零售投資者不同的投資需要。例如2011至2016年發行的通脹掛鈎債券(iBond),便是協助市民對抗通脹的產品;2016年首推的銀色債券則是因應退休人士對穩定回報投資產品的需要。這些產品具有針對性,成功吸引更多市民投資債市,從而加深對債券工具的認識。

港府發債還可發揮基本盤的作用。企業發行債券需釐定收益率,許多時候都以政府發行同類的「主權債券」作參考。舉例港府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債券,能夠為港元債券建立無風險收益率曲線,當其他機構有意發行債券時,可以此收益率作為參考基線,視乎各類風險因素訂定相應的收益率。

除了產品開發和發行管理的工作,金管局同時亦提供高效穩健的金融基建支持債市的運作。金管局在1990年建立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簡稱CMU),多年來為在香港發行的港元及外幣債券提供一站式優質可靠的結算、交收及託管服務,參與成員達200多家。CMU交易頻繁,2017年平均每日處理的第二市場交易達163億港元,同年底存放在CMU的債券總額約2萬億港元。

債券界重頭戲「債券通──北向通」於去年7月啟動,CMU也在打通兩地債市立下功勞,透過CMU,內地債市毋需改變其一貫採用的「一級託管」的模式,而國際投資者又可繼續採用國際上通行的多級託管(nominee holding)模式管理債券,充分體現香港「國內境外」的獨特角色和地位。

迎接綠色金融浪潮
今年財政預算案公布了一連串促進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的舉措,包括今天我們公布詳情的債券資助先導計劃,以及合資格債券票據計劃放寬參與資格,並全面豁免所有年期債券的稅務,以鼓勵企業更多地通過香港債市集資。

此外,順應國際上綠色金融的發展浪潮,政府亦擬推出1,000億港元綠色債券計劃。金管局將會全力配合,負責發行和推廣的工作。今年6月中我們將與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1 )合辦綠色債券及社會債券年會,並與人民銀行就內地與香港綠色金融機遇舉辦聯合座談會。這些重要會議,不但能讓香港投資界和社會更了解綠色金融,還有助提升香港在全球綠色金融的參與度和能見度。

隨着各界對綠色債券加深認識,加上香港擁有國際金融中心種種配套優勢,將吸引更多企業在港發行綠色債券,再結合近年內地企業「走出去」,需要龐大資金拓展海外業務,融資規模亦相當可觀,香港債市發展可謂潛力巨大。事實上,內地企業積極通過香港金融市場融資,不但利用股票集資,當中不少公司更多次在香港發行美元債券或俗稱「點心債」的人民幣債券。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統計,內地企業去年發行外幣債券金額超過2,200億美元,當中有相當規模經由香港發行。我相信,債市新舉措逐一落實後,香港的債券市場會有更長足的發展,為金融和配套服務帶來更多的增長和就業機會,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總裁
余偉文

2018年5月10日


1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是國際資本市場的自律行業組織,擁有來自超過60個國家的530多個會員機構,為國際固定收益及相關金融產品提供發行、交易及結算制定行業自律規則和標準。ICMA的市場慣例和標準獲國際債券資本市場認受,並已有50年的歷史。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8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