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公布債券資助先導計劃詳情及其他推動債券市場發展相關工作的進度

新聞稿

2018年05月10日

金管局公布債券資助先導計劃詳情及其他推動債券市場發展相關工作的進度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天公布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內宣布的債券資助先導計劃相關詳情,以及其他推動債券市場發展相關工作的進度。

債券資助先導計劃的主要合資格條件如下:

事項 

細節 

首次發債機構

合資格發債人需是首次發行機構,即自2013年5月10日至2018年5月9日五年期間(包括首尾兩日),未曾在香港發行債券的發債人。

合資格債券

合資格債券需符合以下條件:

  • 於香港發行;
  • 發行金額最少達到15億港元(或等值外幣);
  • 全數由金管局營辦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託管及結算或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以及
  • 在發行時,在香港(i)向不少於10人發行;或(ii)向少於10人發行的,而其中並沒有發債人的相聯者。

資助金額

每筆債券發行的資助金額相當於合資格發行費用的一半,上限按以下設定:

  • 250萬港元(如該筆債券、其發債人或其擔保人其中一方具金管局承認的信貸評級機構所給予的信貸評級);或
  • 125萬港元(如該筆債券、其發債人或其擔保人均不具備金管局承認的信貸評級機構所給予的信貸評級)

每個發債人最多可為其兩筆債券發行申請資助。

 

債券資助先導計劃的開展日期定於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相關立法程序完成當日,而是次計劃有效期為三年。

債券資助先導計劃的具體細節於金管局今天發出的業界通告中列明。

金管局亦於就其他債券市場發展相關的工作項目取得良好進展:

  • 金管局聯同特區政府正進行法例修訂的工作,落實優化合資格債務票據計劃。優化後計劃將擴大利得稅豁免的適用範圍1,生效日將於相關立法程序完成後公布。
  • 金管局已就香港綠色金融市場及特區政府綠色債券發行的相關研究工作委任顧問,並會將相關的研究結果向特區政府報告。視乎立法程序的進度,金管局已作好準備協助特區政府遴選相關的安排人以發行首筆綠色債券。
  • 金管局與國際資本市場協會將於2018年6月14日共同主辦綠色及社會責任債券原則年度會員大會及會議。翌日上午,金管局與人民銀行將就內地與香港綠色金融機遇舉辦聯合座談會。

 

就上述工作,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債券市場是香港資本市場重要和增長迅速的一環。以上一系列措施的推出,加上近年的相關工作項目,例如『債券通』,將令我們市場更多元化及為我們的市場帶來更多流動性和商機。我們將與市場參與者緊密合作,共同落實這些措施,以及推動香港金融業界的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5月10日


1  優化措施包括擴大100%利得稅豁免範圍,包括由原來年期不少於七年的債務票據,擴展至所有年期的債務票據;亦會增加可以參與計劃的票據類型,由現時須由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託管和結算的票據,擴大至包括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債務證券。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8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