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資訊日

匯思

2017年01月22日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資訊日

由金管局及香港應科院合辦的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Fintech Career Accelerator Scheme,簡稱FCAS),自上個月推出以來反應理想,昨天更在金管局舉行資訊日。雖然周六早上的天氣有點冷,但FCAS資訊日仍然吸引近300名同學和銀行代表出席,全場爆滿,要加開分會場,氣氛十分熱烈。

金管局金融科技總監周文正向同學介紹FCAS詳情
【圖一】金管局金融科技總監周文正向同學介紹FCAS詳情 

FCAS為有志投身金融科技業(Fintech)的本地大學生提供銀行實習機會,參與銀行共有12間,連同金管局在內,將提供約100個實習職位,實習期長達6個月或12個月,較一般暑假實習期長,是因為希望同學有足夠時間「落手落腳」參與實際工作,寓學習於工作。

FCAS實習生的月薪約為10,000元(本科生)及16,000元(研究生),每間銀行提供的薪金略有差異。

招聘攤位人頭湧湧,銀行代表即場向同學解答有關FCAS的疑問 
【圖二】招聘攤位人頭湧湧,銀行代表即場向同學解答有關FCAS的疑問

金融科技肯定是銀行未來發展的一大亮點,所以,雖然FCAS聘請的只是實習職位,但參與銀行絕不欺場,代表們一早來到會場佈置攤位,並準備充足資料向同學派發。我阿四和他們傾過,究竟銀行想請甚麼人做Fintech?原來他們想要的人才,無需科科名列前茅,也不局限於修讀科目,最重要是有創意和熱誠,並具備團隊精神和較強的分析能力。

金管局的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亦開設實習職位,吸引不少同學查詢
【圖三】金管局的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亦開設實習職位,吸引不少同學查詢 

那麼同學選擇銀行職位時最關心甚麼?就是銀行有幾大程度放手讓實習生發揮,以及工作有幾實在。很多同學坦言,不想實習變成幫手「搞event」、「入data」,而是有機會讓他們學以致用。 

銀行密鑼緊鼓研發多項金融科技,包括區塊鏈(Blockchain)、人工智能、生物認證等,都是同學有興趣參與的範疇。其實除了這些硬技術外,銀行近來也重視「用家體驗」,即是說更好的技術,最終都要夠「落地」才能得到應用。

正修讀金融工程的周同學表示,希望透過參加FCAS實習職位,汲取實戰經驗,為日後攻讀博士學位鋪路
【圖四】正修讀金融工程的周同學表示,希望透過參加FCAS實習職位,汲取實戰經驗,為日後攻讀博士學位鋪路

羅同學有意投身金融科技業,認為FCAS資訊日有助集中尋找適合的職位
【圖五】羅同學有意投身金融科技業,認為FCAS資訊日有助集中尋找適合的職位 

對FCAS有興趣的同學,即使錯過了周六的資訊日,還可以到FCAS網站了解實習詳情和填寫申請表格,但記住把握機會,趕在2月4日中午前報名啦!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資料

申請資格

➢     本科生二、三年級及研究生

➢     修讀學科:工程、計算機科學、科學、商業和金融、法律

➢     對金融科技有濃厚興趣,並有主動學習的能力

招聘流程

招聘流程

參與名單

參與機構

參與高等學院

➢     金管局

➢     中信銀行(國際)

➢     中國工商銀行(亞洲)

➢     中國銀行(香港)

➢     永隆銀行

➢     交通銀行(香港)

➢     東亞銀行

➢     法國巴黎銀行

➢     花旗銀行(香港)

➢     恒生銀行

➢     星展銀行(香港)

➢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

➢     渣打銀行(香港)

➢     中文大學

➢     公開大學

➢     城市大學

➢     恒生管理學院

➢     科技大學

➢     香港大學

➢     浸會大學

➢     理工大學

➢     樹仁大學

➢     嶺南大學

 *排名按筆劃序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網站
http://www.fcas.hk/ 

 

作者:阿四
穿梭中環IFC金管局的觀察專員,專門搜羅局內各種趣事,不定期與大家分享。
2017年1月22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7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