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投資多元化

匯思

2012年05月14日

外匯基金投資多元化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昨天在網誌談及,外匯基金自2007年起開始進行投資多元化的思路和策略。現在我想進一步補充過去幾年金管局為外匯基金進行投資多元化的工作。

 

為何外匯基金要進行投資多元化?

 隨着傳統資產類別(主要為先進經濟體的債券和股票)的投資回報率有逐年下調的趨勢,波幅卻開始上升,而本地通脹的壓力亦不斷升溫,為了維護外匯基金的長期購買力,財政司司長在2007年要求金管局為外匯基金投資多元化作出研究。金管局的研究顯示﹕與安全度高及流動性高的傳統資產相比,一些新資產類別即使流動性較低和風險較高,但卻能提供較高的中、長期回報。假若外匯基金將適量的新資產類別加入原本只有傳統資產類別的投資組合,應會產生一些協同效應,從而提高整個投資組合的中、長期回報率。即使整體投資組合回報率的波幅或會輕微增加,但因為這些新資產類別的回報與傳統資產類別的回報兩者的低相連性(low correlation in returns),所以經風險調整後的整體投資回報率(risk-adjusted return)應會有所提升。而財政司司長在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及其轄下投資小組委員會後,同意由金管局開展外匯基金投資多元化的工作。

 

外匯基金投資了甚麼新資產項目和投資額為多少?

金管局經過一年多的籌備,在2008年中首次以外匯基金投資於新興市場債券,並於2009年初作出私募基金的投資。其後我們逐步將投資擴展至其他新資產類別,包括新興市場股票、房地產,以及人民幣資產。

截至2011年底,外匯基金新資產類別的投資總市值為836億港元,按資產類別分列如下﹕

 

新資產類別

 

港元

新興市場債券及股票

281億

私募基金

298億

房地產

  44億

人民幣資產(包括債券及股票)

213億

總額

836

 

新興市場債券主要由金管局儲備管理部的同事進行投資。至於新興市場股票,則由外聘經理負責投資,其中包括被動式指數投資(index-based passive management)和主動式投資(active management)策略。

在私募基金方面,外匯基金主要是投放於前景較佳的行業,包括能源(energy)、科技媒體及電訊(technology-media-telecommunications)及醫療護理(healthcare)等。由於投資的行業或項目需要非常專門的分析和人才,外匯基金的投資項目會透過外聘的私募基金經理進行。截至2011年底,我們已通過基金投資(subscription of funds)及合作投資(co-investment)等模式作出約30項私募基金投資。

在房地產方面,我們透過國際大型地產投資經理,協助搜尋海外大城市的優質商用物業。另外亦有以基金形式進行房地產投資。

按照私募基金及房地產基金投資的國際慣常做法,外匯基金會對每個已揀選的投資基金訂定一個投資承擔額,而當基金經理尋找到合適的投資項目,外匯基金才會從投資承擔額中提取資金投放於該項目。於2011年底,尚待投資的承擔額為560億港元。預計隨着基金經理陸續發掘合適的投資項目,尚待投資的承擔額將會在未來數年被逐漸使用。不過,當早期的投資項目進入收成期,分派實現收益後(distribution from realised investment),投資市值又會減低。所以投資組合的規模會因應與項目相關的現金流進、流出而有所變動。

人民幣方面的投資屬較近期的發展。外匯基金在2011年初獲內地監管當局批予配額,可以在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投資最多達150億元人民幣;同期,金管局獲准根據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QFII)在內地投資於交易所買賣證券,配額為3億美元。外匯基金在獲得配額後,隨即展開對人民幣資產的投資,並在2011年內全數使用兩項配額。人民幣債券的投資由金管局儲備管理部的投資經理負責,而股票則由外聘投資經理進行投資。

 

如何確保外匯基金投資多元化風險可控?

在外匯基金進行多元化投資時,金管局參考了其他大型機構投資者或財富基金的營運模式,並且聘請具有豐富經驗的專門人才協助,訂定嚴謹的投資政策、規則和程序,以及風險管理措施。同時我們亦在實際項目投資時聘用相關的金融、稅務及法律專家顧問,按部就班地開展這些投資項目。外匯基金在作出每項投資前,均需進行嚴謹的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以及由我主持的內部委員會審批每個投資項目。金管局亦會定期向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及其轄下的投資小組委員會作出匯報。

 

新資產類別的回報表現如何?未來動向如何?

新資產類別大部分是中、長期投資項目,在孕育期的回報往往會較低及較為波動。以房地產投資為例,每次購入新物業都會牽涉一定的前期開支(包括稅項、諮詢及法律費用),會拉低當年整體房地產的投資回報。目前外匯基金已買入數個優質海外物業,平均的租金收入回報為5% - 6%。我們當然亦希望這些投資物業長遠也會升值,為外匯基金帶來額外的資本收益。在私募基金和房地產基金方面,一般而言投資經理需要3至5年才能夠全數使用承擔額作出項目投資,而私募基金一般在6至8年左右才開始出售已投資項目套現和開始分派收益給基金投資者。因此,雖然基金經理會定期為持有的投資項目進行估值,但真正的回報和收成,起碼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實現。

外匯基金投資多元化的工作只開展了數年,不宜過早對其投資收益表現下結論。儘管如此,自2008年開始投資於新的資產類別以來,至今的投資進行順利。來自私募基金及房地產的投資,由起初至2011年底為止的綜合內部回報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1,以年率計約為9%。我們在新興市場的債券及股票,連同人民幣資產方面,亦錄得不錯的回報,以年率計亦達7%。整體而言,外匯基金新資產類別由開展至2011年底的綜合回報,明顯超越同期一般以傳統資產組合的回報。

 

進行多元化投資會否影響外匯基金的流動性?

為了要維持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金管局十分重視保持外匯基金有充足流動性。為此,財政司司長和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亦規定多元化投資的總投入額不得超過外匯基金累計盈餘三分之一。大家應該留意,累計盈餘會受外匯基金的收入及支出影響而變動,所以我們會額外小心管理多元化投資的總投入額。儘管在新投資資產類別中,私募基金及房地產投資流動性相對較低,但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券,包括人民幣資產的流動性並不太差。而隨着這些新興市場日趨成熟,這些資產類別的流動性和套現能力亦會愈來愈高,並接近先進市場的水平。

金管局會繼續小心謹慎地推進投資多元化的工作,並參考累積的經驗,不時檢討和調整投資多元化的策略和營運方式,以達到中、長線提高外匯基金回報的目標。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陳德霖
2012年5月14日

 


1 內部回報率是投資界行內慣常用來衡量以項目為本的長期投資表現,其計算考慮了投資期內的所有現金流(包括投入與收益)的時間值因素。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2年0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