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投资多元化

匯思

2012年05月14日

外汇基金投资多元化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昨天在网志谈及,外汇基金自2007年起开始进行投资多元化的思路和策略。现在我想进一步补充过去几年金管局为外汇基金进行投资多元化的工作。

 

为何外汇基金要进行投资多元化?

 随着传统资产类别(主要为先进经济体的债券和股票)的投资回报率有逐年下调的趋势,波幅却开始上升,而本地通胀的压力亦不断升温,为了维护外汇基金的长期购买力,财政司司长在2007年要求金管局为外汇基金投资多元化作出研究。金管局的研究显示:与安全度高及流动性高的传统资产相比,一些新资产类别即使流动性较低和风险较高,但却能提供较高的中、长期回报。假若外汇基金将适量的新资产类别加入原本只有传统资产类别的投资组合,应会产生一些协同效应,从而提高整个投资组合的中、长期回报率。即使整体投资组合回报率的波幅或会轻微增加,但因为这些新资产类别的回报与传统资产类别的回报两者的低相连性(low correlation in returns),所以经风险调整后的整体投资回报率(risk-adjusted return)应会有所提升。而财政司司长在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及其辖下投资小组委员会后,同意由金管局开展外汇基金投资多元化的工作。

 

外汇基金投资了什么新资产项目和投资额为多少?

金管局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在2008年中首次以外汇基金投资于新兴市场债券,并于2009年初作出私募基金的投资。其后我们逐步将投资扩展至其他新资产类别,包括新兴市场股票、房地产,以及人民币资产。

截至2011年底,外汇基金新资产类别的投资总市值为836亿港元,按资产类别分列如下:

 

新资产类别

 

港元

新兴市场债券及股票

281亿

私募基金

298亿

房地产

  44亿

人民币资产(包括债券及股票)

213亿

总额

836亿

 

新兴市场债券主要由金管局储备管理部的同事进行投资。至于新兴市场股票,则由外聘经理负责投资,其中包括被动式指数投资(index-based passive management)和主动式投资(active management)策略。

在私募基金方面,外汇基金主要是投放于前景较佳的行业,包括能源(energy)、科技媒体及电讯(technology-media-telecommunications)及医疗护理(healthcare)等。由于投资的行业或项目需要非常专门的分析和人才,外汇基金的投资项目会透过外聘的私募基金经理进行。截至2011年底,我们已通过基金投资(subscription of funds)及合作投资(co-investment)等模式作出约30项私募基金投资。

在房地产方面,我们透过国际大型地产投资经理,协助搜寻海外大城市的优质商用物业。另外亦有以基金形式进行房地产投资。

按照私募基金及房地产基金投资的国际惯常做法,外汇基金会对每个已拣选的投资基金订定一个投资承担额,而当基金经理寻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外汇基金才会从投资承担额中提取资金投放于该项目。于2011年底,尚待投资的承担额为560亿港元。预计随着基金经理陆续发掘合适的投资项目,尚待投资的承担额将会在未来数年被逐渐使用。不过,当早期的投资项目进入收成期,分派实现收益后(distribution from realised investment),投资市值又会减低。所以投资组合的规模会因应与项目相关的现金流进、流出而有所变动。

人民币方面的投资属较近期的发展。外汇基金在2011年初获内地监管当局批予配额,可以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最多达150亿元人民币;同期,金管局获准根据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QFII)在内地投资于交易所买卖证券,配额为3亿美元。外汇基金在获得配额后,随即展开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并在2011年内全数使用两项配额。人民币债券的投资由金管局储备管理部的投资经理负责,而股票则由外聘投资经理进行投资。

 

如何确保外汇基金投资多元化风险可控?

在外汇基金进行多元化投资时,金管局参考了其他大型机构投资者或财富基金的营运模式,并且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专门人才协助,订定严谨的投资政策、规则和程序,以及风险管理措施。同时我们亦在实际项目投资时聘用相关的金融、税务及法律专家顾问,按部就班地开展这些投资项目。外汇基金在作出每项投资前,均需进行严谨的尽职审查(due diligence),以及由我主持的内部委员会审批每个投资项目。金管局亦会定期向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及其辖下的投资小组委员会作出汇报。

 

新资产类别的回报表现如何?未来动向如何?

新资产类别大部分是中、长期投资项目,在孕育期的回报往往会较低及较为波动。以房地产投资为例,每次购入新物业都会牵涉一定的前期开支(包括税项、谘询及法律费用),会拉低当年整体房地产的投资回报。目前外汇基金已买入数个优质海外物业,平均的租金收入回报为5% - 6%。我们当然亦希望这些投资物业长远也会升值,为外汇基金带来额外的资本收益。在私募基金和房地产基金方面,一般而言投资经理需要3至5年才能够全数使用承担额作出项目投资,而私募基金一般在6至8年左右才开始出售已投资项目套现和开始分派收益给基金投资者。因此,虽然基金经理会定期为持有的投资项目进行估值,但真正的回报和收成,起码要好几年的时间才能实现。

外汇基金投资多元化的工作只开展了数年,不宜过早对其投资收益表现下结论。尽管如此,自2008年开始投资于新的资产类别以来,至今的投资进行顺利。来自私募基金及房地产的投资,由起初至2011年底为止的综合内部回报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1,以年率计约为9%。我们在新兴市场的债券及股票,连同人民币资产方面,亦录得不错的回报,以年率计亦达7%。整体而言,外汇基金新资产类别由开展至2011年底的综合回报,明显超越同期一般以传统资产组合的回报。

 

进行多元化投资会否影响外汇基金的流动性?

为了要维持香港货币和金融稳定,金管局十分重视保持外汇基金有充足流动性。为此,财政司司长和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亦规定多元化投资的总投入额不得超过外汇基金累计盈余三分之一。大家应该留意,累计盈余会受外汇基金的收入及支出影响而变动,所以我们会额外小心管理多元化投资的总投入额。尽管在新投资资产类别中,私募基金及房地产投资流动性相对较低,但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包括人民币资产的流动性并不太差。而随着这些新兴市场日趋成熟,这些资产类别的流动性和套现能力亦会愈来愈高,并接近先进市场的水平。

金管局会继续小心谨慎地推进投资多元化的工作,并参考累积的经验,不时检讨和调整投资多元化的策略和营运方式,以达到中、长线提高外汇基金回报的目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陈德霖
2012年5月14日

 


1 内部回报率是投资界行内惯常用来衡量以项目为本的长期投资表现,其计算考虑了投资期内的所有现金流(包括投入与收益)的时间值因素。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2年0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