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學發展觀」(一)

匯思

2008年06月12日

金融「科學發展觀」(一)

如何確保金融發展符合國家領導人所提出的「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是一個值得大家探討的課題。

密切關注內地公共政策制訂的人士都會熟悉國家領導人在重要政策講話中提出的各項理論。然而,香港人一般都未必會太留意。內地的官員為了貫徹落實有關政策要求,都會認真學習領導人講話的精神和意義。學習是需要時間去鑽研,探討這些理論的深層次意義。有些香港人可能覺得認識國家政策是浪費時間,甚至把國家領導人提出的一些理論當作沒有實質意義的宣傳口號。我認為這種態度並不正確。鑒於內地與香港經濟的融合不斷增加,內地的各種發展對我們愈來愈重要。了解國情不僅是上佳的思維能力鍛鍊,也是非常實際和有需要的。

我個人覺得,「科學發展觀」是國家領導人所提出的理論當中,較難掌握的一個。我對發展經濟學認識不深,但知道對於任何地方,尤其中國這樣大的一個國家來說,在考慮複雜的社會政治環境和國家特殊情況的同時,以科學的角度定出經濟發展的目標和達致這些目標的機制確實非常重要。在內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背景下,「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而事實上在任何地方,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出發點也是人民的利益。「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這個說法,也是與發展經濟學上強調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的理論相符的。至於如何去全面協調,特別是協調手段上依靠市場機制 ,並在行政手段間找出平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獨特之處。「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的概念,對習慣自由市場經濟環境的人來說,是較難產生共鳴的。但我絕對同意,中國作為發展中的大國,是有需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樹立世界眼光,加強戰略思維,善於從國際形勢發展變化中把握發展機遇,應對風險挑戰」。我亦覺得,在金融領域上是較容易理解這個需要。

此外,很多內地當局在表述政策概念和訊息時所採用的用語也值得我們留意,例如「構建和諧社會」,「改革開放」需要按照「漸進性、可控性及主動性」的原則等等。世界上並沒有既定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模式,更遑論具「中國特色」的例子。由於沒有先例可循,因此有需要「解放思想」,才可以應付以往在中國從未遇過,或有別於其他經濟體系的特殊現象和情況。相信大家都會記得鄧小平先生「摸着石頭過河」的名言。但我猜想以鄧小平先生這位泳術和橋牌高手,為了應付河道水深突然轉變的情況,很多事情都應該會有「兩手準備」。

基於工作上的需要,我也嘗試思考中國的金融發展,可以怎樣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對於中國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要維持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有必要滿足各方面對金融服務的不同需求。鄧小平先生的另一名言,「金融很重要,是現代經濟的核心」,在不同政策報告中經常被引用。明顯地,內地資金融通的效率仍然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但目前,已發展經濟體系的金融市場比較波動,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其他地區也同時受到影響,並揭露了很多需要處理的結構性問題。中國可以從中汲取一些寶貴經驗,避免重蹈已發展市場的覆轍。目前也可能是一個黃金機會,讓中國採取重要的戰略措施主導本身的金融發展,並且從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出發,藉着中國在全球日益重要的地位,增加對全球金融發展事務的參與。而為了確保金融發展在落實的過程中,可以完全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大家都需要花更多時間探討「科學發展觀」的深層次意思。

任志剛
2008年6月12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