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学发展观」(一)

汇思

2008年06月12日

金融「科学发展观」(一)

如何确保金融发展符合国家领导人所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一个值得大家探讨的课题。

密切关注内地公共政策制订的人士都会熟悉国家领导人在重要政策讲话中提出的各项理论。然而,香港人一般都未必会太留意。内地的官员为了贯彻落实有关政策要求,都会认真学习领导人讲话的精神和意义。学习是需要时间去钻研,探讨这些理论的深层次意义。有些香港人可能觉得认识国家政策是浪费时间,甚至把国家领导人提出的一些理论当作没有实质意义的宣传口号。我认为这种态度并不正确。鉴于内地与香港经济的融合不断增加,内地的各种发展对我们愈来愈重要。了解国情不仅是上佳的思维能力锻炼,也是非常实际和有需要的。

我个人觉得,「科学发展观」是国家领导人所提出的理论当中,较难掌握的一个。我对发展经济学认识不深,但知道对于任何地方,尤其中国这样大的一个国家来说,在考虑复杂的社会政治环境和国家特殊情况的同时,以科学的角度定出经济发展的目标和达致这些目标的机制确实非常重要。在内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背景下,「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事实上在任何地方,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出发点也是人民的利益。「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说法,也是与发展经济学上强调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理论相符的。至于如何去全面协调,特别是协调手段上依靠市场机制 ,并在行政手段间找出平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之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概念,对习惯自由市场经济环境的人来说,是较难产生共鸣的。但我绝对同意,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是有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我亦觉得,在金融领域上是较容易理解这个需要。

此外,很多内地当局在表述政策概念和讯息时所采用的用语也值得我们留意,例如「构建和谐社会」,「改革开放」需要按照「渐进性、可控性及主动性」的原则等等。世界上并没有既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模式,更遑论具「中国特色」的例子。由于没有先例可循,因此有需要「解放思想」,才可以应付以往在中国从未遇过,或有别于其他经济体系的特殊现象和情况。相信大家都会记得邓小平先生「摸着石头过河」的名言。但我猜想以邓小平先生这位泳术和桥牌高手,为了应付河道水深突然转变的情况,很多事情都应该会有「两手准备」。

基于工作上的需要,我也尝试思考中国的金融发展,可以怎样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要维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必要满足各方面对金融服务的不同需求。邓小平先生的另一名言,「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不同政策报告中经常被引用。明显地,内地资金融通的效率仍然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但目前,已发展经济体系的金融市场比较波动,在全球化的影响下,其他地区也同时受到影响,并揭露了很多需要处理的结构性问题。中国可以从中汲取一些宝贵经验,避免重蹈已发展市场的复辙。目前也可能是一个黄金机会,让中国采取重要的战略措施主导本身的金融发展,并且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藉着中国在全球日益重要的地位,增加对全球金融发展事务的参与。而为了确保金融发展在落实的过程中,可以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家都需要花更多时间探讨「科学发展观」的深层次意思。

任志刚
2008年6月12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8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