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金融市場7項要點

匯思

2004年11月11日

發展金融市場7項要點

我們發展金融市場時應時刻緊記它的基本功能,就是把儲蓄中轉為投資。目前中國內地金融市場的發展狀況有7項要點,值得香港深思。

有些人注意到參與發展金融市場的人士(包括可從潛在的商機得益的金融中介人)缺乏對這些市場基本功能的正確重視。這項功能當然是把儲蓄中轉為投資,它是促進經濟增長及發展的關鍵。透過改善金融市場在調動儲蓄、收集處理資訊、促進企業管控及管理風險方面的服務,便可提高這個過程的成效。但發展金融市場的工作卻往往建基於一些過分簡單化的理據,就是這些金融市場已存在於其他地區(尤其已發展經濟體系),於是本着「人有我有」的心態為之,或者着眼於一些可取但只屬次要的目標,例如增加金融界就業或取得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部分基於這個原因,這樣發展出來的金融市場會有一些較奇怪的結構,甚至可能影響它們發揮基本功能的成效。

這可能是反映政治及經濟現實,而並非有關人士短視,未能明白金融市場應發揮的基本功能。例如,本地機構的實力、金融市場所屬經濟體系的規模以及歷史包袱,都是導致一些經濟體系未有充分發展金融中介活動的重要因素。事實上,為了做好或開始有關工作,很多時候都要妥協,並按照不同形勢調整結構。本港股市近年的演變正是一個有趣的例子。昔日可能為了鼓勵市場自由競爭,本港曾有四間交易所並存,但這對市場流通性以至市場效率造成的不良影響,卻不大受注意。此外,由於以往的結構使然,中介人的私利可以有機會凌駕在公眾利益之上,本港便曾有過1987年股災前的一段歷史,以及股票與期貨交易所備受爭議的停市行動。但我們大家都從錯誤中學習,並藉此機會努力改善,尋求進步,使我們今日的股市達到相當成熟的程度,並能恰如其份發揮基本功能,為本港及國際投資者提供頗有效的金融中介渠道。

在這方面,我肯定有關方面已正在研究如何進一步發展本港的金融市場,以及應如何依照《基本法》規定維持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這過程中,我們必須緊記金融市場的基本功能;若本着這個原則觀察香港的外圍環境,便不難注意到幾個現象,值得我們深思:

  • 首先,中國內地儲蓄率估計高達30%至40%,因此有相當龐大的本地儲蓄可被調配及中轉為本地投資。

  • 第二,內地金融體系在發揮金融中介功能方面的效率仍相對較低,當局很歡迎外資金融機構參與,以能對此有所改善。

  • 第三,由於內地長久以來實施外匯管制,部分本地儲蓄基於分散投資或其他原因,對投資海外的需求甚為殷切。

  • 第四,為維持經濟發展動力,本地固定投資增長強勁,因此對資金需求亦很大。

  • 第五,內地經濟高速增長及投資回報理想,是吸引外來儲蓄的強大動力,這從外商直接投資大量流入內地可見。

  • 第六,同樣基於外匯管制,很多有內地參與的國際金融中介活動(擬在海外投資的本地儲蓄及在內地投資的外來儲蓄)將來可在離岸籌劃進行。

  • 第七,內地當局充分理解開放金融體系的利弊,並且循序漸進,按特定條件在適當地點以試驗方式推行。

 

我相信在考慮如何部署進一步發展本港金融市場時,我們都應緊記這些事項,這與內地當局商討時尤其重要,以使除了像以往所強調要顧及如何幫助香港外,亦能考慮到我們如何能夠發揮所長,配合內地的金融需要。

 

任志剛

2004年11月11日

 

有關《觀點》文章:

有關演講辭: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