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宏觀經濟管理

匯思

2004年11月04日

內地宏觀經濟管理

上星期內地加息是9年來的首次。加息行動將會與一系列行政措施相輔相成,以維持宏觀經濟穩定。

以中國內地的情況來說,由於金融市場結構尚未完善,宏觀經濟管理頗為艱鉅。宏觀經濟管理包括運用行政手段及市場手段兩個基本方式。雖然後者會透過內地尚未成熟的金融市場來發揮效用,其實際成效仍有待確定,但這兩種方法其實並非互相排斥,而是可以相輔相成的。這一點可從內地在4月底實施有關行政措施的半年後,又於最近調高人民幣息率可以看出。

我個人感到最值得關注的是取消貸款利率上限,使銀行可以自行釐定個別貸款的利率。作為央行的中國人民銀行以及作為銀行監管當局的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已清楚表示過,希望銀行根據借款人的信貸質素來作客觀評估。我認為按風險釐定息率的貸款原則,是避免「一刀切」式減少銀行貸款的最佳辦法。「一刀切」的做法可能造成不穩定,亦可能在付出沉重的經濟代價之餘還「傷及無辜」。透過按信貸質素釐定利率,當局實施行政措施時多次強調的「有保有壓」將有較大機會取得成效。我們習慣了自由市場運作,當然希望由銀行按照商業原則自行決定,而不是由政府指定扶助或遏抑甚麼經濟活動。但這個想法是假設銀行有能力作出這些判斷,而體制本身亦容許它們獨立這樣做。我肯定內地會有這樣的一日,但目前來說由政府當局作些指示相信仍有必要。

根據新措施,銀行亦可在人行基準範圍內自行決定存款利率。由於銀行可有較大自由影響資金成本,這次轉變有很大意義。但鑑於銀行要吸引存戶互相競爭,實際的存款利率很可能會與限定水平很接近。但由於不少銀行的財政狀況仍然較弱,這個安排可避免銀行出現問題貸款。

我希望內地下一步利率改革會進一步開放,讓銀行可以根據商業利益自行決定存貸息率。人行推行貨幣政策只需集中於幾項政策利率,即現時對銀行的轉貸利率、再貼現率、銀行存於人行的儲備存款利率,以及人行各式票據的投標與買賣利率。此外,由於目前仍未清楚哪一項政策利率是貨幣管理的主要手段,因此亦需理順。這仍有待市場逐漸發展及成熟才可達致,但我很相信這方面將會有進一步的發展。

鑑於當局以利率手段來鞏固行政措施的成效,相信內地有更大機會成功達致宏觀調控的目標。這不但對內地來說是好事,香港以至全世界都會受惠。中國內地已是全球第七大經濟體系,亦是第四大貿易夥伴,維持宏觀經濟以至金融穩定對各方都有好處。主要金融市場對內地上周加息之舉的反應,已證明了內地在全球經濟及金融的重要地位。事實上,隨着內地經濟持續增長,與全球的經貿聯繫亦不斷加強,這種重要性將會迅速增加。

 

任志剛

2004年11月4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