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為財」

匯思

2001年06月21日

「水為財」

資金和水有個共通點,就是它們遇到屏障自會繞道而行,不受困阻。金融市場趨向自由化的同時,最好有穩健的金融基礎設施來配合,才可把資金暢順地中轉至具經濟效益的環節

廣東話有謂「水為財也」。我曾探究過這種說法的來由,但暫時仍未找到權威的解釋。較可信的解釋大概是:水是人類生存不可缺少的元素;錢財對我們生存也非常重要,差不多可說是不可或缺。事實上,有趣的是這句話同樣可以引用到貨幣管理上,原因是金錢像水一樣,即使遇到屏障,都會繞道繼續前行,不會停頓下來。

金錢這項特質,是我們在貨幣管理上要緊記的。為了政策的理由,往往有需要設置一些「屏障」,以阻擋、引導或改變資金流向。大部分設立這些屏障的地區最終都是為了希望可以有效地駕馭資金流向,使其可以透過具經濟效益的渠道來促進經濟活動,以能在低通脹的條件下爭取最大的經濟增長及發展──這也是中央銀行夢寐以求達到的目標。事實上,貨幣管理的主要工作,就是設立及維持這些金融中介渠道,尤其致力建立安全及兼具效率與效益的金融基礎設施。手持閒資的人可選擇把積蓄存入銀行,賺取穩定的利息收入,也可投資債券或股票,按不同程度的風險爭取較大的回報。若對外幣投資的組合較有興趣,不論是在本地或海外進行,也應為他們提供自由投資的渠道。

然而,某些地區由於金融基礎設施(包括金融中介活動的平台及結算系統)發展尚未完善,因而可能需要設置較多屏障,影響資金的自由流動。基於在這種條件下任由資金自由流動,可能會對經濟造成損害,設置屏障之舉便顯得有理,但這種人為屏障最好只是短暫性的措施。此外,負責貨幣管理的應明白四點。第一,任何資金流動管制措施均不可能做到全無罅隙,滴水不漏,這樣可能造成市場扭曲,甚至遏抑市場發展。第二,日後撤除屏障時所帶來的後果,可能像打開了防洪閘一樣,情況比沒有設置屏障時更棘手。再者,取消了一道屏障,另一道屏障所受的壓力便會加重。處理金融市場自由化的過程,愈來愈需要精深的技巧及小心的態度。這個過程是帶有風險的,因此便須靈活制定政策以作配合。第三,市場自由化所帶來的風險是值得承擔的,因為資金透過完善的金融基礎設施自由流轉,能為經濟帶來極大的好處。第四,由於涉及要審慎管理風險,為金融市場自由化的先後緩急作好部署當然很重要,但事實證明金融自由化與金融基礎設施的發展步伐,往往都能產生互相強化的積極作用。

我們大家都清楚看到,內地正是處於金融自由化這個微妙的轉變時期,當局也忙於設立金融中介渠道,使資金可較自由地流動,有利長遠的經濟發展。這正是金融自由化所要達到的目的,而並非為了純粹創造商機。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一方面銳意在金融自由化的過程中擔當積極作用,並充分把握其所帶來的機遇,另一方面也要切合實際情況明白這套思維與當中涉及的事項。例如,人民幣因未達到完全自由兌換而對資金流動造成的屏障,最終都會清除,而我很高興內地當局已表明這個意向。可是,這也是最難清除的屏障,涉及的風險非常難於管理。另一方面,一些屏障被撤除後,某些環繞着這些屏障而建設的金融基礎設施元素,亦無可避免要相應撤除,相信內地當局也很明白這一點。奧妙之處是既要消除屏障,卻不能影響貨幣金融的穩定。例如,若當局日後逐步取消內地居民與非居民參與A股、B股甚或H股買賣等限制,希望積極利用這些新機會,提高貨幣融通效率,便需先充分了解上述複雜的情況。

 

任志剛
2001年6月21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有關金融基礎設施的其他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