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再度委任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為香港歐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結算機構

新聞稿

2012年08月17日

金管局再度委任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為香港歐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結算機構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五)宣布第三度委任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渣打香港)為香港歐元即時支付結算(RTGS)系統結算機構,任期5年。

渣打香港於2003年3月系統推出時首次獲委任為歐元RTGS系統結算機構,任期5年;其後於2008年3月第二度獲委任,續任5年。推出歐元RTGS系統的目的,是為亞洲營業時間內的歐元交易提供有效率的即時結算,系統啟用以來一直運作暢順有效。透過與香港港元、美元及人民幣RTGS系統以及證券交收系統聯網,歐元RTGS系統可為涉及歐元的多幣種外匯交易提供同步交收服務,以及為歐元證券買賣提供貨銀兩訖交收,兩者均有助提高交收效率及消除交收風險。歐元RTGS系統已成為本港多幣種、多層面結算交收平台的重要一環。鑑於渣打香港擔任結算機構的運作表現理想及其對本港金融基建持續發展的承諾,因此再次獲委任為結算機構,任期5年,於2013年3月生效。

在2012年上半年,歐元RTGS系統平均每日處理423宗交易,平均每日交易額為6.05億歐元。於2012年中,歐元RTGS系統有33間直接參與機構及19間間接參與機構,後者包括11間香港境外銀行。

傳媒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傳訊經理葉碧燊2878 1687或
傳訊經理王巧欣2878 1213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歐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結算機構曹美淑2282 6808

 

香港金融管理局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2012年8月1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2年0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