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集》「神沙」去哪兒?

匯思

2016年05月25日

《下集》「神沙」去哪兒?

上次講到我們收銀車孖寶如何成為全球首創硬幣回收車,今次向大家介紹我們的日常工作。

雖然我們是孖生兄妹,但工作時從不「行孖咇」,而是分派到不同地區服務市民,每區每次大約逗留一星期。司機叔叔一早從車廠接我們出發,我們通常都會提早十幾分鐘到達準備,準時十時開工。很多時候,一到達就已經見到熱情的街坊在等我們了。

收集「神沙」的過程非常簡單,市民上車後只要把「神沙」交給職員,他們就會將硬幣倒入自動「數銀機」內,不消幾分鐘數銀機就會打印一份紀錄給市民,交給負責出納的職員,就可以取得等值的紙幣,或者直接增值到八達通,十分方便。金管局還與公益金合作,安放了一個善款箱,不時有善心市民將硬幣換來的紙幣捐出。

收銀車

究竟我們日日吞落肚的「神沙」最後會去哪兒?其實每日收工後,我們兩兄妹都會返廠,解款公司職員就會核對硬幣數目和包裝,部分會供應給需要「神沙」找續的公司,例如超級市場和便利店,這種做法有助加速硬幣的流通,減少鑄造新幣,又符合環保的原則,實在是便人利己,一舉多得。

每晚放工之後,我和妹妹都會分享一下工作上的趣事。我最記得第一天返工時,有位先生推着手推車,興高采烈地向我走過來,上載幾包印有「米」字的麻布袋。我暗忖自己不是收「米」車,這究竟是甚麼玩法?

原來這位先生是一位茶餐廳的老闆,多年來從客人收回來的硬幣,一直嫌麻煩無存入銀行。結果儲下來的數量多得可裝滿幾個米袋,他還真的將這大包「神沙」與茶餐廳「真‧大米」放在一起。經我一數,這幾包「米」值十幾萬元。

妹妹就覺得我這個故事不夠有趣,她試過遇到一間慈善機構的十多位義工,同樣帶來十幾萬元的硬幣,但她收到的竟然全‧部‧是‧一‧元「大餅」。

「唔通呢間機構只收一蚊銀仔做善款?」我問。

妹妹答:「最初我都以為係咁,但原來呢個慈善團體喺殯儀館放咗捐款箱,好多人順手將『吉儀』嘅一蚊硬幣捐出來,所以就儲咗一大堆。」

聽罷我忍不住說:「有智慧,夠貼地!」

至今我仍然堅持我的茶餐廳老闆故事比較有趣,跟妹妹難分高下。但我們都一致認為,每當見到市民換紙幣時面露的笑容,或者聽到有市民開心地說:「今晚斬大嚿叉燒,加餸!」都令我們十分窩心。

與很多打工仔一樣,我們間中也有「硬食」的時候,例如不少市民誤「餵」過我們一些雜物:假牙、萬字夾、戒指、耳環等等,所以工作人員會先篩走雜物,才倒入「數銀機」。

順便提提大家,我們不是所有硬幣都吞得下,發霉發黑的硬幣、舊款的硬幣(例如十角形的五元硬幣)和其他國家的貨幣,由於我身上的「數銀機」不能識別,職員會即場退回,希望大家體諒!

想知我們孖寶的行蹤,可以留意金管局的收銀車日程表:

http://www.hkma.gov.hk/chi/key-functions/monetary-stability/notes-coins-hong-kong/coin-collection/

 

作者:小森、阿四
兩位穿梭中環IFC金管局的觀察專員,專門搜羅局內各種趣事,不定期與大家分享。

2016年5月25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