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圖片新聞稿

09:00-09:15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於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開幕日發表主題演講,歡迎逾200位來自全球約120家主要金融機構的國際及區域金融領袖蒞臨香港。李家超在會上表示香港復常開放將為不同領域帶來重大商機。他指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過去25 年在香港得以成功落實,展望未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機遇無限。同時,李家超重申最近發布的施政報告中所提及的招商引才措施。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為 11 月 2 至 3 日在香港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致歡迎辭。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

 

09:15-09:55 內地政策環節中國金融監管機構的觀點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主持内地政策環節,與三位内地金融機構的領導進行對話。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指出,中國經濟儘管面臨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挑戰,但總體仍能延續平穩發展的勢頭,潛在的增長率亦將保持在合理區間。他表示,中國擁有穩健的經濟基礎,包括龐大的本地市場,通脹受控,且中產階級消費者群體仍在穩步增長。

此外,他指出中國的貨幣政策相對寬鬆,為實體經濟提供有力支持,並為市場提供了充足的流動性和較低的融資成本。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匯率相對穩定,對美元雖有所貶值,但對其他主要貨幣有所升值。

(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

 

隨後,余偉文與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肖遠企進行了訪談。當被問及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狀況時,肖認為目前銀行的房地產風險敞口仍然較低。他還指出,在過去 20 年中,房屋抵押貸款的違約率僅為 0.1%。

肖指出中國正在致力打造「 高質量經濟」,並為此全速建設高質量的資本市場。香港作為一個高度成熟的資本市場,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扮演著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談及海外投資,肖重申,中國市場一如既往歡迎外資。目前,外國金融機構在中國已設立了40多家法人實體和100多家分支機構。他亦強調,中國金融企業拓展至海外時,應注意滿足本地客戶需求、加強企業治理,以及招納國際及本地人才。

(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 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肖遠企(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 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肖遠企

 

最後,余偉文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進行訪談。

方星海表示,中國會繼續對世界開放。這有利於吸引頂級國際投資者進入中國資本市場,建立高質素的資本市場,支持中國經濟持續增長。他強調中國的對外開放不但有利於自身發展,對全球發展亦有裨益。習近平主席與中國人民都希望與世界分享中國的增長成果。

方解釋中國發展為高質素的資本市場仍需要較長的時間,香港本身已是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對於國家發展尤其關鍵。他亦提到數項中央近期發布的支持香港發展政策。首先,將在香港上市的國際公司納入滬深港通,可為内地引入更多投資機遇,同時加強國際企業來港上市的吸引力。 第二是重新推出國債期貨市場,第三則是在滬港通下引入人民幣櫃檯。 這些措施將推動香港進一步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樞紐。

最後,方星海重申中國市場化改革開放的政策不變。投資者應關注習主席近期的重要講話,當中亦提及經濟增長仍然是重點,中國開放大門只會越來越大。

(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

 

09:55-10:50  專題討論:駕馭市場的不確定性

全球經濟前景和金融市場正處於動盪階段。滯脹風險加劇、利率攀升、 地緣政治衝突及緊張局勢疊加,令市場不確定性及風險增加, 促使企業重新思考應如何在市場重整期及新興市場趨勢引領下保持韌性,緊握商機。

參與討論環節的嘉賓就議題分享了他們如何調整策略、運營、投資方向,以應對挑戰並在市場波動中把握機遇。

(左至右)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黑石首席財務官兼高級董事總經理Michael Chae;摩根士丹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James Gorman;瑞銀集團董事長Colm Kelleher;中國銀行行長劉金;高盛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David Solomon(左至右)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黑石首席財務官兼高級董事總經理Michael Chae;摩根士丹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James Gorman;瑞銀集團董事長Colm Kelleher;中國銀行行長劉金;高盛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David Solomon

 

11:05-11:55 專題討論:可持續金融從巴黎到沙姆沙伊赫,再展望未來

隨著氣候變化和碳減排在金融領域日益重要,將可持續性和 ESG元素融入金融機構的投資流程和運營的需求正不斷增加。這為香港和亞洲其他地區帶來機遇及挑戰,包括產品開發、風險管理、訊息披露、數據、人才培訓及發展等方面。

參與討論的嘉賓就可持續金融行業現況、應對策略,以及行業未來發展作出分享。

(左至右)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Nicolas Aguzin;KKR 聯席行政總裁Joseph Bae;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兼董事會主席金立群;花旗集團個人銀行及財富管理首席執行官Anand Selvakesari ;紐約梅隆投資管理首席執行官Hanneke Smits(左至右)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Nicolas Aguzin;KKR 聯席行政總裁Joseph Bae;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兼董事會主席金立群;花旗集團個人銀行及財富管理首席執行官Anand Selvakesari ;紐約梅隆投資管理首席執行官Hanneke Smits

 

11:55-12:45  專題討論:科技、創新及金融的未來

與會者討論人工智能、大數據、分布式分類帳技術、加密資產、去中心化金融等科技如何重塑金融市場的格局。 

他們不約而同認爲傳統金融機構需要加強參與相關科技研發,而金融生態圈亦需要跟上產品和科技的發展步伐,尤其是在保障消費者安全方面。  

此外,會上亦有討論如何利用金融科技力量打擊有組織犯罪份子,當中包括如何利用金融機構間之合作,協助打擊欺詐和人口販賣等問題。

參與討論的嘉賓還認爲,科技應促進自由創新,但當科技促成新興資產類別時監管機構應作適度監管。

(左至右)紅杉中國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貝萊德總裁Rob Kapito;摩根大通總裁兼首席運營官Daniel Pinto;滙豐集團行政總裁Noel Quinn;渣打集團行政總裁Bill Winters。(左至右)紅杉中國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貝萊德總裁Rob Kapito;摩根大通總裁兼首席運營官Daniel Pinto;滙豐集團行政總裁Noel Quinn;渣打集團行政總裁Bill Winters。

 

12:45-12:55 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發表主題演講

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主題演講時,展現對香港進一步發展爲區内金融科技和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的決心。

陳茂波指香港在可持續金融的發展獨當一面,強調行業發展正配合香港2025年氣候行動計劃以及國家的「 十四五規劃」。他更解釋香港如何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成就未來金融發展。

作為世界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大灣區的一部分,香港有其獨特的領導角色,並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促進金融科技發展,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金融科技 2025」 策略。該策略將推動銀行在跨行業金融科技解決方案等領域的發展。金管局近期有關虛擬資產的政策宣言亦將確保香港為業界可持續發展提供理想環境。

着眼未來,香港將善用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將香港金融科技企業與區內及國際上的用戶、合作夥伴和投資者連結;推出大灣區金融科技跨境沙盒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香港將採取更積極的措施,吸引及培育內地、海外和本地人才,以實現此目標。

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13:35-14:20 Mark Carney對話

Mark Carney 談及市場從寬鬆貨幣政策和低通脹年代過渡至一個更不確定的時期可能出現的後果及風險。他指出,市場需要在全球層面重新平衡供求, 而全球經濟亦可能會陷入衰退。

他警告,財政與金融政策之間、價格與金融穩定之間等的角力可能會為金融體系帶來壓力,並局限中央銀行的政策空間。

談到氣候問題,Carney主張為能源轉型提供更多資源。儘管各界已不斷推出更積極的政策,但距離目標仍然遙遠。他認為,解決氣候變化問題是目前最大的商機。

(左至右) 博楓資產管理公司副董事長兼 ESG 和影響力基金投資負責人、聯合國氣候行動和金融問題特使 Mark Carney;香港金融學院高級顧問、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陳德霖。(左至右) 博楓資產管理公司副董事長兼 ESG 和影響力基金投資負責人、聯合國氣候行動和金融問題特使 Mark Carney;香港金融學院高級顧問、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陳德霖。

修訂日期 : 2022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