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图片新闻稿

09:00-09:15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于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开幕日发表主题演讲,欢迎逾200位来自全球约120家主要金融机构的国际及区域金融领袖莅临香港。李家超在会上表示香港复常开放将为不同领域带来重大商机。他指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过去25 年在香港得以成功落实,展望未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机遇无限。同时,李家超重申最近发布的施政报告中所提及的招商引才措施。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为 11 月 2 至 3 日在香港举行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致欢迎辞。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

 

09:15-09:55 内地政策环节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观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主持内地政策环节,与三位内地金融机构的领导进行对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指出,中国经济尽管面临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挑战,但总体仍能延续平稳发展的势头,潜在的增长率亦将保持在合理区间。他表示,中国拥有稳健的经济基础,包括庞大的本地市场,通胀受控,且中产阶级消费者群体仍在稳步增长。

此外,他指出中国的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持,并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和较低的融资成本。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相对稳定,对美元虽有所贬值,但对其他主要货币有所升值。

(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随后,余伟文与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进行了访谈。当被问及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状况时,肖认为目前银行的房地产风险敞口仍然较低。他还指出,在过去 20 年中,房屋抵押贷款的违约率仅为 0.1%。

肖指出中国正在致力打造「 高质量经济」,并为此全速建设高质量的资本市场。香港作为一个高度成熟的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谈及海外投资,肖重申,中国市场一如既往欢迎外资。目前,外国金融机构在中国已设立了40多家法人实体和100多家分支机构。他亦强调,中国金融企业拓展至海外时,应注意满足本地客户需求、加强企业治理,以及招纳国际及本地人才。

(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

 

最后,余伟文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进行访谈。

方星海表示,中国会继续对世界开放。这有利于吸引顶级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建立高质素的资本市场,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他强调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但有利于自身发展,对全球发展亦有裨益。习近平主席与中国人民都希望与世界分享中国的增长成果。

方解释中国发展为高质素的资本市场仍需要较长的时间,香港本身已是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对于国家发展尤其关键。他亦提到数项中央近期发布的支持香港发展政策。首先,将在香港上市的国际公司纳入沪深港通,可为内地引入更多投资机遇,同时加强国际企业来港上市的吸引力。 第二是重新推出国债期货市场,第三则是在沪港通下引入人民币柜台。 这些措施将推动香港进一步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枢纽。

最后,方星海重申中国市场化改革开放的政策不变。投资者应关注习主席近期的重要讲话,当中亦提及经济增长仍然是重点,中国开放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

 

09:55-10:50  专题讨论:驾驭市场的不确定性

全球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正处于动荡阶段。滞胀风险加剧、利率攀升、 地缘政治冲突及紧张局势叠加,令市场不确定性及风险增加, 促使企业重新思考应如何在市场重整期及新兴市场趋势引领下保持韧性,紧握商机。

参与讨论环节的嘉宾就议题分享了他们如何调整策略、运营、投资方向,以应对挑战并在市场波动中把握机遇。

(左至右)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黑石首席财务官兼高级董事总经理Michael Chae;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ames Gorman;瑞银集团董事长Colm Kelleher;中国银行行长刘金;高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avid Solomon(左至右)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黑石首席财务官兼高级董事总经理Michael Chae;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ames Gorman;瑞银集团董事长Colm Kelleher;中国银行行长刘金;高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avid Solomon

 

11:05-11:55 专题讨论:可持续金融从巴黎到沙姆沙伊赫,再展望未来

随着气候变化和碳减排在金融领域日益重要,将可持续性和 ESG元素融入金融机构的投资流程和运营的需求正不断增加。这为香港和亚洲其他地区带来机遇及挑战,包括产品开发、风险管理、讯息披露、数据、人才培训及发展等方面。

参与讨论的嘉宾就可持续金融行业现况、应对策略,以及行业未来发展作出分享。

(左至右)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Nicolas Aguzin;KKR 联席行政总裁Joseph Bae;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花旗集团个人银行及财富管理首席执行官Anand Selvakesari ;纽约梅隆投资管理首席执行官Hanneke Smits(左至右)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Nicolas Aguzin;KKR 联席行政总裁Joseph Bae;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花旗集团个人银行及财富管理首席执行官Anand Selvakesari ;纽约梅隆投资管理首席执行官Hanneke Smits

 

11:55-12:45  专题讨论:科技、创新及金融的未来

与会者讨论人工智能、大数据、分布式分类帐技术、加密资产、去中心化金融等科技如何重塑金融市场的格局。 

他们不约而同认爲传统金融机构需要加强参与相关科技研发,而金融生态圈亦需要跟上产品和科技的发展步伐,尤其是在保障消费者安全方面。  

此外,会上亦有讨论如何利用金融科技力量打击有组织犯罪份子,当中包括如何利用金融机构间之合作,协助打击欺诈和人口贩卖等问题。

参与讨论的嘉宾还认爲,科技应促进自由创新,但当科技促成新兴资产类别时监管机构应作适度监管。

(左至右)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贝莱德总裁Rob Kapito;摩根大通总裁兼首席运营官Daniel Pinto;汇丰集团行政总裁Noel Quinn;渣打集团行政总裁Bill Winters。(左至右)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贝莱德总裁Rob Kapito;摩根大通总裁兼首席运营官Daniel Pinto;汇丰集团行政总裁Noel Quinn;渣打集团行政总裁Bill Winters。

 

12:45-12:55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发表主题演讲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主题演讲时,展现对香港进一步发展爲区内金融科技和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的决心。

陈茂波指香港在可持续金融的发展独当一面,强调行业发展正配合香港2025年气候行动计划以及国家的「 十四五规划」。他更解释香港如何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成就未来金融发展。

作为世界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大湾区的一部分,香港有其独特的领导角色,并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促进金融科技发展,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金融科技 2025」 策略。该策略将推动银行在跨行业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等领域的发展。金管局近期有关虚拟资产的政策宣言亦将确保香港为业界可持续发展提供理想环境。

着眼未来,香港将善用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将香港金融科技企业与区内及国际上的用户、合作伙伴和投资者连结;推出大湾区金融科技跨境沙盒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香港将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吸引及培育内地、海外和本地人才,以实现此目标。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13:35-14:20 Mark Carney对话

Mark Carney 谈及市场从宽松货币政策和低通胀年代过渡至一个更不确定的时期可能出现的后果及风险。他指出,市场需要在全球层面重新平衡供求, 而全球经济亦可能会陷入衰退。

他警告,财政与金融政策之间、价格与金融稳定之间等的角力可能会为金融体系带来压力,并局限中央银行的政策空间。

谈到气候问题,Carney主张为能源转型提供更多资源。尽管各界已不断推出更积极的政策,但距离目标仍然遥远。他认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是目前最大的商机。

(左至右) 博枫资产管理公司副董事长兼 ESG 和影响力基金投资负责人、联合国气候行动和金融问题特使 Mark Carney;香港金融学院高级顾问、香港金融管理局前总裁陈德霖。(左至右) 博枫资产管理公司副董事长兼 ESG 和影响力基金投资负责人、联合国气候行动和金融问题特使 Mark Carney;香港金融学院高级顾问、香港金融管理局前总裁陈德霖。

修订日期 : 2022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