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的一二

匯思

2007年02月22日

牛的一二

豬年閒扯牛的一二。

中國文化每逢說到耕田,必定想起牛(或水牛)辛勞地翻土,農夫赤著腳在後面鞭策的情景。內地經濟迅速現代化,農田已大量引入自動化操作,但不少地方仍繼續沿用傳統的耕作方式。

耕田不是我本行,跟金管局的工作亦沒有直接關係。雖然最近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討論發展重點之一的內地農民的融資安排,是金管局在職責上所關心的課題,但我今次談起牛與農民,事緣最近從內地一位朋友口中聽到一個有趣的說法,就是「鞭打快牛」。這句話在內地工人之間頗流行,且不說當中暗喻誰是農夫誰是牛,但我覺得將它套到現實生活中非常精警,所以想跟大家分享。

要是牛一下田便起勁地幹活,生產效益高,農夫根本不用揮鞭催趕,讓它吃無謂的苦。這樣不但殘忍不公平,還可能惹得那頭牛亂跑,弄得一團糟,反而影響生產。

關於牛,我還想到為甚麼把千元紙幣稱為「金牛」?這款紙幣固然是用金色,但為甚麼偏選牛,不選其他生肖動物?我記得千元紙幣面世前五百元是最大面額,而且是咖啡色,但我們卻不把它稱作「啡牛」,而是「大牛」。原因可能是20世紀初發行的五百元紙幣確實頗為大張(是現時同一面額紙幣的雙倍),並且以牛耕繪圖作為式樣設計。

但為何豬年不談豬偏談牛?其實並無特別原因,只是傳媒朋友說我這專欄有時候太嚴肅,技術性太強,所以便趁新年的時間,跟大家談些輕鬆的話題而已。

任志剛
2007年2月22日

 

鳴謝:
香港歷史博物館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20070222c1a1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