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的一二

汇思

2007年02月22日

牛的一二

猪年闲扯牛的一二。

中国文化每逢说到耕田,必定想起牛(或水牛)辛劳地翻土,农夫赤着脚在后面鞭策的情景。内地经济迅速现代化,农田已大量引入自动化操作,但不少地方仍继续沿用传统的耕作方式。

耕田不是我本行,跟金管局的工作亦没有直接关系。虽然最近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讨论发展重点之一的内地农民的融资安排,是金管局在职责上所关心的课题,但我今次谈起牛与农民,事缘最近从内地一位朋友口中听到一个有趣的说法,就是「鞭打快牛」。这句话在内地工人之间颇流行,且不说当中暗喻谁是农夫谁是牛,但我觉得将它套到现实生活中非常精警,所以想跟大家分享。

要是牛一下田便起劲地干活,生产效益高,农夫根本不用挥鞭催赶,让它吃无谓的苦。这样不但残忍不公平,还可能惹得那头牛乱跑,弄得一团糟,反而影响生产。

关于牛,我还想到为什么把千元纸币称为「金牛」?这款纸币固然是用金色,但为什么偏选牛,不选其他生肖动物?我记得千元纸币面世前五百元是最大面额,而且是咖啡色,但我们却不把它称作「啡牛」,而是「大牛」。原因可能是20世纪初发行的五百元纸币确实颇为大张(是现时同一面额纸币的双倍),并且以牛耕绘图作为式样设计。

但为何猪年不谈猪偏谈牛?其实并无特别原因,只是传媒朋友说我这专栏有时候太严肃,技术性太强,所以便趁新年的时间,跟大家谈些轻松的话题而已。

任志刚
2007年2月22日

 

鸣谢:
香港历史博物馆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20070222c1a1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