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營部門對全球金融穩定的看法

匯思

2005年10月13日

私營部門對全球金融穩定的看法

來自私營部門的一批市場人士編製的一份全球金融穩定報告,對風險管理極具參考價值。

未知香港金融體系的參與各方有否看過一份題為「邁向更穩定的金融體系:私營部門的看法」的報告。這份報告在今年7月底面世,是由一批來自華爾街主要金融機構的市場人士組成的交易對手風險管理小組II (Counterparty Risk Management Policy Group II)努力的成果。假如大家未有機會參閱這份報告,那麼我建議大家最好盡快拿來讀一下。報告就載於這個網站www.crmpolicygroup.org。雖然這份報告篇幅頗長,但實在值得細讀。特別是金融機構的高級管理層,至少應參閱報告的第一節的引言,以及第二節的概要與建議部分。若他們沒有時間再細閱報告的其他部分,可以指派機構內負責風險管理的同事讀畢整份報告,並要求這些同事根據報告提出的47項建議與指導原則,來評估機構的風險管理制度。

我最近亦有機會參與該小組主席講解這份報告的簡報會。主席指出,由於系統性金融震盪對金融體系以至實質經濟都會造成極大損害,因此為了大眾的利益着想,應盡可能防範這類事件發生,若真的發生的話,也應盡力加以控制,以減輕所造成的破壞。雖然類似事件並不是經常發生,但一旦發生所造成的損害極為廣泛,因此所有有關各方都應加倍留意,這不僅限於決策者與監管機構,亦包括金融中介機構,它們的參與非常重要。為了防範及減少發生系統性金融震盪的機會,大家需要加倍關注風險管理與監察,以及提高透明度。有些人認為不斷加強對有關事項的關注要付上代價,例如金融體系的效率與成效或金融中介機構的自由度與利潤會受到影響。顯然我們需要取得平衡;這份報告是由來自私營部門的人士編製,實在令人鼓舞,特別是小組主席所說的「大家展示出大將風範,摒棄狹隘的私利,一同為了公眾利益編製這份報告」。

報告提出的建議及指導原則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個別機構可以及應該自動自覺採取的行動;第二類是只可以透過機構共同合作,連同業內組織一起採取的行動;第三類是需要政府部門作出相應及/或配合的行動。金管局會詳細研究報告提出的建議與指導原則,如果是屬於金管局的職責範圍及與我們的處境相關的,我們會考慮應如何落實,如有需要,亦會邀請業內公會參與。

報告反覆強調金融基建及穩健的運作的重要性,特別是在面對壓力的期間;報告指出這些正是減輕系統性風險的重要因素。就此而言,報告提到場外交易市場的某些環節積壓了一些有待簽署的確認文件,並建議加以監察。同時,報告亦建議加快發展場外交易的直通式處理程序,以及禁止未經交易各方同意而轉讓有關產權。我相信金融業的參與人士都熟知這些手法。正正是這些手法令市場在出現調整時更趨波動,甚至令人質疑交易對手的信貸狀況,促使市場人士透過平倉、斬倉等行動來試圖減低風險。這些行動令資產價格進一步受壓,減低市場流通性,以至情況急轉直下,形成系統性金融震盪。

凡事早有準備,自然能靜觀其變,不致驚惶失措。細閱這份報告,落實有關建議,遵從有關的指導原則,會幫助我們作更好的準備。

 

任志剛

2005年10月13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