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資訊中心

匯思

2003年12月11日

金管局資訊中心

金管局新設的資訊中心於上星期開放予公眾人士使用。資訊中心包括圖書館及展覽館兩部分,將會在金管局推行的公眾教育活動中發揮重要作用。

金管局最近遷入永久辦事處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可按需要特別設計一些設施,以能更有效地組織及協調工作流程與服務。這不但適用於交易室及資訊科技基建等日常運作的設計,即使在為職員或整體市民提供教育及資訊服務方面亦可受惠。上星期啟用的金管局資訊中心,將有助我們大大增強這些教育及資訊服務,而且隨着教育活動日漸推展,能將這些活動集中在同一場地舉行,相信會取得更大的成效。

資訊中心包括圖書館和展覽館兩部分。圖書館收藏金管局及香港金融研究中心的藏品,內容包括以貨幣、銀行與經濟事務為題的資料,以及全球各地中央銀行與國際組織出版的各類刊物。此外,金管局根據《銀行業條例》所設的認可機構查冊處最近已經電腦化,亦設於圖書館內。另一方面,展覽館應該是較多市民感到有興趣的部分。展覽館以展板、實物展品、視聽物料及互動設施介紹金管局的主要工作及香港銀行與貨幣發展史。根據未來幾個月學校及團體預約參觀資訊中心的時間表,預計展覽館參觀人次將會相當多。此外,個別人士亦可於資訊中心開放時間內隨時到訪,參觀展覽或使用圖書館。

金管局的教育活動其實並非始於成立資訊中心,早在1998年我們已經展開各類的教育活動。我們曾在多個場地舉辦超過100次學校講座,參與的學生及教師人數約24,000多名。此外,我們在2000年及2001年曾先後在多間商場及大學舉辦展覽,吸引約20萬人參觀。在籌辦資訊中心時,我們參考了舉辦以往展覽及講座所汲取的經驗,並特別強調參觀者最感興趣的展品,如昔日不同時期流通的硬幣與紙幣設計,以及金管局的工作與角色。除了這些課題的展板及實物,以及展覽館牆身所展出的香港貨幣及銀行發展「歷史長廊」巨幅外,展覽館亦設有專題展出的部分。現時的專題包括存款保障及電子銀行業,專題內容會每隔幾個月更換一次,以介紹公眾當前最關注的課題及金管局新推出的計劃。此外,我們亦會參考訪客的意見不斷改進主要展覽部分,務求精益求精。

由於貨幣及銀行觸及每個人的日常生活,而公眾信心是維繫貨幣及銀行體系穩定的重要支柱,因此公眾教育並不只是金管局所旁及的工作。公眾信心很大程度上繫於大家是否了解貨幣及銀行體系如何運作,而這亦關乎貨幣管理當局要保持高透明度。新成立的資訊中心,加上金管局各份期刊及資料詳盡的網頁,將有助確保金管局切實遵守甚至超越國際同類機構最高的透明度標準。

金管局資訊中心開放時間由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星期六上午9時至中午12時,地址是中環國際金融中心二期55樓,鄰近繁忙的地鐵香港站,非常方便。訪客參觀後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隨時向我們提出。

 

任志剛

2003年12月11日

 

相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