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资讯中心

匯思

2003年12月11日

金管局资讯中心

金管局新设的资讯中心于上星期开放予公众人士使用。资讯中心包括图书馆及展览馆两部分,将会在金管局推行的公众教育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金管局最近迁入永久办事处的其中一个好处,就是可按需要特别设计一些设施,以能更有效地组织及协调工作流程与服务。这不但适用于交易室及资讯科技基建等日常运作的设计,即使在为职员或整体市民提供教育及资讯服务方面亦可受惠。上星期启用的金管局资讯中心,将有助我们大大增强这些教育及资讯服务,而且随着教育活动日渐推展,能将这些活动集中在同一场地举行,相信会取得更大的成效。

资讯中心包括图书馆和展览馆两部分。图书馆收藏金管局及香港金融研究中心的藏品,内容包括以货币、银行与经济事务为题的资料,以及全球各地中央银行与国际组织出版的各类刊物。此外,金管局根据《银行业条例》所设的认可机构查册处最近已经电脑化,亦设于图书馆内。另一方面,展览馆应该是较多市民感到有兴趣的部分。展览馆以展板、实物展品、视听物料及互动设施介绍金管局的主要工作及香港银行与货币发展史。根据未来几个月学校及团体预约参观资讯中心的时间表,预计展览馆参观人次将会相当多。此外,个别人士亦可于资讯中心开放时间内随时到访,参观展览或使用图书馆。

金管局的教育活动其实并非始于成立资讯中心,早在1998年我们已经展开各类的教育活动。我们曾在多个场地举办超过100次学校讲座,参与的学生及教师人数约24,000多名。此外,我们在2000年及2001年曾先后在多间商场及大学举办展览,吸引约20万人参观。在筹办资讯中心时,我们参考了举办以往展览及讲座所汲取的经验,并特别强调参观者最感兴趣的展品,如昔日不同时期流通的硬币与纸币设计,以及金管局的工作与角色。除了这些课题的展板及实物,以及展览馆墙身所展出的香港货币及银行发展「历史长廊」巨幅外,展览馆亦设有专题展出的部分。现时的专题包括存款保障及电子银行业,专题内容会每隔几个月更换一次,以介绍公众当前最关注的课题及金管局新推出的计划。此外,我们亦会参考访客的意见不断改进主要展览部分,务求精益求精。

由于货币及银行触及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而公众信心是维系货币及银行体系稳定的重要支柱,因此公众教育并不只是金管局所旁及的工作。公众信心很大程度上系于大家是否了解货币及银行体系如何运作,而这亦关乎货币管理当局要保持高透明度。新成立的资讯中心,加上金管局各份期刊及资料详尽的网页,将有助确保金管局切实遵守甚至超越国际同类机构最高的透明度标准。

金管局资讯中心开放时间由星期一至五上午10时至下午5时,星期六上午9时至中午12时,地址是中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55楼,邻近繁忙的地铁香港站,非常方便。访客参观后如有任何意见,欢迎随时向我们提出。

 

任志刚

2003年12月11日

 

相关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