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

匯思

2002年07月04日

美國經濟

美國發生的連串事件,令經濟及金融市場陷入極之不明朗的情況。

許多經濟分析員,包括金管局的分析員都發覺越來越難以監察及了解美國的經濟走勢,更不要說預測了。然而,這是所有宏觀經濟分析員最基本的工作之一,原因是美國經濟及金融市場規模龐大,美元又是舉足輕重的國際貨幣,對全球經濟影響重大。美國發生的連串事件,令其經濟與金融市場陷入極之不明朗的情況,過去的表現模式不一定可以作為參考。我們必須接受美國經濟面對的不明朗因素,並盡可能作出最好的準備。

我們當然可以讓有關方面的專家來預測美國經濟的走勢,不過各位讀者可能會有興趣了解一下美國經濟中3項相互連結的因素:美國本土需求復甦能否持續、國際收支不平衡會否持續,以及金融市場可能出現的震盪。金管局的經濟分析員對此都非常關注。

聯邦儲備局放鬆銀根的措施有效刺激消費信心,其成效更可能超越大部分人的預期。調低利率及放寬融資條件,亦有助刺激民眾對耐用消費品產生更大需求。然而,即使銀根已大為放鬆,非存貨商業投資卻繼續減少──最近產量上升,主要是因為工時增加。這種情況不禁令人懷疑消費信心能否繼續改善。令人更加擔心的是美國家庭舉債過度的問題──現時美國家庭負債佔收入的百分比達到超過100%的空前高位。美國消費者這種行為模式,是基於他們對收入與財富前景及融資成本有相當樂觀的期望,我們希望他們的期望最終能夠實現。至於這是否可能,則主要視乎另外兩個因素會如何發展。

美國的經常帳赤字經過去年短暫回落後,似乎又再上升。雖然以相當於其國內生產總值約4%來說,至少比2000年的水平低,但目前大家比較擔心的是,這種情況能否持續及美元匯價的前景。原因很簡單,就是大家都懷疑美元資產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能否回復到與經濟蓬勃期間一樣。目前美國經濟復甦的步伐溫和,而且並沒有固定投資的支持。從一個比較保守的角度來看,我們會發覺若美國需要更多國外資金流入本土市場,便可能要將貨幣貶值、資產價格下調及調高本土利率。這顯然會進一步影響經濟復甦。我們已開始看到美元轉弱,而且私營機構的分析員更預測美元會進一步轉弱。同時,股票價格也顯著下跌。幸好到目前為止,有關調整都是很有秩序地進行,沒有引致任何失控的情況出現,通脹方面亦沒有任何不利跡象,以致要調高利率。G3貨幣的匯率自由浮動,因此無可避免地會有所調整,就讓我們期望這些調整會繼續有秩序地進行。不過危機總會存在,匯率可能會出現急遽調整,影響經濟穩定。

事實上,金融市場有重要的影響力,足以左右經濟走勢。全球化令金融市場的影響力更為深遠。不過,在某方面來說,由於美國金融市場既深且廣,所以總括而言能夠發揮緩衝作用,減輕而不是加劇經濟震盪──這一點由金融市場對科技泡沬爆破及恐怖襲擊事件的反應可見一斑。金融市場提供了一個很有利的環境,讓實質經濟環節能夠有秩序地調整。不過,我擔心美國的金融市場現正面對多方面的壓力。安全問題是其中一個可能會引致金融市場受到干擾的潛在原因,這包括國內方面恐怖分子的威脅再現,以及中東地區軍事形勢日益緊張。另一個更加迫切的問題是,金融機構能否恢復投資者的信心,這包括投資者對投資回報的期望及對金融業內的專業操守的看法。此外,大家亦關注美國監管制度存在問題,審計師以至股票分析員等市場人士的公信力受到質疑。美國現正改革有關的環節,讓我們期望這些措施能有效防止美國的金融業失去其穩定的作用。

似乎這一切都在我們的控制範圍以外,但願我們的期望不會落空。

 

任志剛

2002年7月4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