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

匯思

2002年07月04日

美国经济

美国发生的连串事件,令经济及金融市场陷入极之不明朗的情况。

许多经济分析员,包括金管局的分析员都发觉越来越难以监察及了解美国的经济走势,更不要说预测了。然而,这是所有宏观经济分析员最基本的工作之一,原因是美国经济及金融市场规模庞大,美元又是举足轻重的国际货币,对全球经济影响重大。美国发生的连串事件,令其经济与金融市场陷入极之不明朗的情况,过去的表现模式不一定可以作为参考。我们必须接受美国经济面对的不明朗因素,并尽可能作出最好的准备。

我们当然可以让有关方面的专家来预测美国经济的走势,不过各位读者可能会有兴趣了解一下美国经济中3项相互连结的因素:美国本土需求复苏能否持续、国际收支不平衡会否持续,以及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震荡。金管局的经济分析员对此都非常关注。

联邦储备局放松银根的措施有效刺激消费信心,其成效更可能超越大部分人的预期。调低利率及放宽融资条件,亦有助刺激民众对耐用消费品产生更大需求。然而,即使银根已大为放松,非存货商业投资却继续减少──最近产量上升,主要是因为工时增加。这种情况不禁令人怀疑消费信心能否继续改善。令人更加担心的是美国家庭举债过度的问题──现时美国家庭负债占收入的百分比达到超过100%的空前高位。美国消费者这种行为模式,是基于他们对收入与财富前景及融资成本有相当乐观的期望,我们希望他们的期望最终能够实现。至于这是否可能,则主要视乎另外两个因素会如何发展。

美国的经常帐赤字经过去年短暂回落后,似乎又再上升。虽然以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约4%来说,至少比2000年的水平低,但目前大家比较担心的是,这种情况能否持续及美元汇价的前景。原因很简单,就是大家都怀疑美元资产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能否回复到与经济蓬勃期间一样。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温和,而且并没有固定投资的支持。从一个比较保守的角度来看,我们会发觉若美国需要更多国外资金流入本土市场,便可能要将货币贬值、资产价格下调及调高本土利率。这显然会进一步影响经济复苏。我们已开始看到美元转弱,而且私营机构的分析员更预测美元会进一步转弱。同时,股票价格也显著下跌。幸好到目前为止,有关调整都是很有秩序地进行,没有引致任何失控的情况出现,通胀方面亦没有任何不利迹象,以致要调高利率。G3货币的汇率自由浮动,因此无可避免地会有所调整,就让我们期望这些调整会继续有秩序地进行。不过危机总会存在,汇率可能会出现急遽调整,影响经济稳定。

事实上,金融市场有重要的影响力,足以左右经济走势。全球化令金融市场的影响力更为深远。不过,在某方面来说,由于美国金融市场既深且广,所以总括而言能够发挥缓冲作用,减轻而不是加剧经济震荡──这一点由金融市场对科技泡沬爆破及恐怖袭击事件的反应可见一斑。金融市场提供了一个很有利的环境,让实质经济环节能够有秩序地调整。不过,我担心美国的金融市场现正面对多方面的压力。安全问题是其中一个可能会引致金融市场受到干扰的潜在原因,这包括国内方面恐怖分子的威胁再现,以及中东地区军事形势日益紧张。另一个更加迫切的问题是,金融机构能否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这包括投资者对投资回报的期望及对金融业内的专业操守的看法。此外,大家亦关注美国监管制度存在问题,审计师以至股票分析员等市场人士的公信力受到质疑。美国现正改革有关的环节,让我们期望这些措施能有效防止美国的金融业失去其稳定的作用。

似乎这一切都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以外,但愿我们的期望不会落空。

 

任志刚

2002年7月4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