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2.0》開幕辭

演講辭

2024年04月10日

《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2.0》開幕辭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各位嘉賓,大家好!歡迎各位今日出席《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2.0》的活動。

去年6月,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同香港銀行公會攜手推出了《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目的是協助公眾防範偽冒銀行和商戶發出的釣魚詐騙訊息,提醒大家切勿胡亂「撳link」。

約章的推出引起了積極的迴響。不少參與機構向我們反映,約章有助客戶分辨詐騙訊息,時刻保持警惕。根據金管局的數字,未經授權信用卡交易的投訴個案有緩減的趨勢,由2023年上半年(即約章推出前)的478宗,減少三成至下半年(即約章推出後)的332宗,顯示約章及其他措施漸見成效,而各方通力合作能更有效地協助公眾防範騙案。

除了約章外,金管局亦積極透過不同渠道進行公眾教育工作,包括加入更多創意元素,例如我們最近與歌手尹光合作推出「Link咪亂撳」的新歌,令防騙宣傳工作更加「入屋」。當然,我們的工作不止於宣傳教育。銀行界已經多方面積極落實不同方位的保障措施,當中涵蓋網上交易安全及信用卡客戶保障,幫助客戶降低受騙的風險。

約章雖然初見成效,但我們不能忽視市面上仍然有很多網絡詐騙,騙徒更可能將偽冒目標轉向未有參與約章的金融機構與及其他行業的商戶。因此我們有必要加強約章的覆蓋網絡。

有見及此,我們加緊和更多機構商議 - 在約章推出不足10個月後的今天推出《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2.0》。

《約章2.0》有兩大焦點:

第一,面對多樣化的網絡詐騙,例如使用超連結引誘市民下載惡意手機應用程式,入侵手機索取資料,甚至使用人工智能深偽技術製作出假冒我的視頻招攬投資等,我們進一步鞏固了約章的核心原則 – 即《約章2.0》的參與機構不會透過任何即時電子訊息向客戶發送超連結索取任何重要的金融帳戶資料,強調保護銀行、信用卡、投資、保險及強積金帳戶等個人資料的重要性。

第二,我們除了繼續得到香港警務處及消費者委員會的全力支持外,更獲得另外三家金融監管機構:保險業監管局、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全力支持,以及機場管理局、旅遊業監管局加入成為支持機構,攜手邀請更多機構參與《約章2.0》,通過多管齊下的方式減少市民受騙的機會。

《約章2.0》今日已經確認超過200家來自銀行、保險、強積金和證券及期貨業的金融機構,以及新增13間商戶參與,涉及客户、會員或平台使用者的數目合共數百萬。此外,《約章2.0》聯同《約章1.0》的參與機構合共超過230家,涵蓋金融、零售、電訊、餐飲、海陸空交通、物流、旅遊等與市民息息相關的主要行業。我們希望透過更多商戶的參與擴大約章的保護網,將約章融入市民日常生活當中,做到日常接觸到的衣食住行各行各業都可以盡量覆蓋,令普羅大眾都可以得到約章的保護。

我們對這些新加入的機構表示熱烈歡迎,並對他們致力於保護消費者的決心與付出表示衷心感謝。

我們深信透過公眾教育加強消費者的防騙意識是打擊騙案的重要一環。除了各方的通力合作,市民作為防騙過程的關鍵持份者,亦應將防騙意識深印腦中,把預防詐騙成為日常生活習慣。

我們期待有更多商戶和機構能夠參與我們的約章,讓約章深入各行各業,減少市民受騙的機會。最後,我們再次衷心感謝各個機構與商戶過去數月對《約章2.0》的積極回應和支持,攜手協力令大眾一同做到「不要胡亂撳link」。

多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4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