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消费者防诈骗约章2.0》开幕辞

演讲辞

2024年04月10日

《保障消费者防诈骗约章2.0》开幕辞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各位嘉宾,大家好!欢迎各位今日出席《保障消费者防诈骗约章2.0》的活动。

去年6月,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同香港银行公会携手推出了《保障消费者防诈骗约章》,目的是协助公众防范伪冒银行和商户发出的钓鱼诈骗讯息,提醒大家切勿胡乱「揿link」。

约章的推出引起了积极的回响。不少参与机构向我们反映,约章有助客户分辨诈骗讯息,时刻保持警惕。根据金管局的数字,未经授权信用卡交易的投诉个案有缓减的趋势,由2023年上半年(即约章推出前)的478宗,减少三成至下半年(即约章推出后)的332宗,显示约章及其他措施渐见成效,而各方通力合作能更有效地协助公众防范骗案。

除了约章外,金管局亦积极透过不同渠道进行公众教育工作,包括加入更多创意元素,例如我们最近与歌手尹光合作推出「Link咪乱揿」的新歌,令防骗宣传工作更加「入屋」。当然,我们的工作不止于宣传教育。银行界已经多方面积极落实不同方位的保障措施,当中涵盖网上交易安全及信用卡客户保障,帮助客户降低受骗的风险。

约章虽然初见成效,但我们不能忽视市面上仍然有很多网络诈骗,骗徒更可能将伪冒目标转向未有参与约章的金融机构与及其他行业的商户。因此我们有必要加强约章的复盖网络。

有见及此,我们加紧和更多机构商议 - 在约章推出不足10个月后的今天推出《保障消费者防诈骗约章2.0》。

《约章2.0》有两大焦点:

第一,面对多样化的网络诈骗,例如使用超连结引诱市民下载恶意手机应用程式,入侵手机索取资料,甚至使用人工智能深伪技术制作出假冒我的视频招揽投资等,我们进一步巩固了约章的核心原则 – 即《约章2.0》的参与机构不会透过任何即时电子讯息向客户发送超连结索取任何重要的金融帐户资料,强调保护银行、信用卡、投资、保险及强积金帐户等个人资料的重要性。

第二,我们除了继续得到香港警务处及消费者委员会的全力支持外,更获得另外三家金融监管机构:保险业监管局、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全力支持,以及机场管理局、旅游业监管局加入成为支持机构,携手邀请更多机构参与《约章2.0》,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减少市民受骗的机会。

《约章2.0》今日已经确认超过200家来自银行、保险、强积金和证券及期货业的金融机构,以及新增13间商户参与,涉及客户、会员或平台使用者的数目合共数百万。此外,《约章2.0》联同《约章1.0》的参与机构合共超过230家,涵盖金融、零售、电讯、餐饮、海陆空交通、物流、旅游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主要行业。我们希望透过更多商户的参与扩大约章的保护网,将约章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当中,做到日常接触到的衣食住行各行各业都可以尽量复盖,令普罗大众都可以得到约章的保护。

我们对这些新加入的机构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致力于保护消费者的决心与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深信透过公众教育加强消费者的防骗意识是打击骗案的重要一环。除了各方的通力合作,市民作为防骗过程的关键持份者,亦应将防骗意识深印脑中,把预防诈骗成为日常生活习惯。

我们期待有更多商户和机构能够参与我们的约章,让约章深入各行各业,减少市民受骗的机会。最后,我们再次衷心感谢各个机构与商户过去数月对《约章2.0》的积极回应和支持,携手协力令大众一同做到「不要胡乱揿link」。

多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4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