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總裁會見傳媒

演講辭

2024年02月28日

金管局總裁會見傳媒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我今天向大家宣布,金管局經仔細考慮後,決定調整物業按揭貸款的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及其他相關監管要求。
  2. 金管局的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目的是確保銀行妥善管理按揭貸款業務風險,並有足夠能力應對樓價一旦出現大幅調整的挑戰。自2009年實施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以來,金管局一直密切監察一系列因素,包括樓價走勢、樓市成交量、本地經濟狀況和外圍環境等,評估樓市情況,適時調整這些措施。
  3. 房地產價格近期持續調整,住宅樓價在2023年全年下跌7%,並於2024年1月進一步下跌1.6%,較2021年高位累計調整超過兩成。非住宅物業市場的情況相近,寫字樓平均價格於2023年下跌約7%,市場數據顯示甲級寫字樓空置率上升至去年底約16%。
  4. 金管局認為,在繼續維持銀行體系穩定及確保按揭業務風險得到妥善管理的前提下,有空間放寬物業按揭貸款的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並適當調整其他相關的監管要求。這些修訂主要包括:
(一)  上調自用住宅物業的最高按揭成數。經修訂後,價值3,000萬港元或以下的自用住宅物業的按揭成數上限調整至七成;價值3,500萬港元或以上的自用住宅物業的按揭成數上限調整至六成。至於價值3,000萬至3,500萬港元之間的物業的按揭比率會以漸進形式遞減,以避免適用按揭成數出現驟降情況。另外,非自用住宅物業的按揭成數上限由五成調升至六成。
(二) 調整非住宅物業的最高按揭成數,由現時六成提升至七成。
(三) 放寬以「資產水平」為審批基礎的物業按揭貸款的最高按揭成數,不論住宅或非住宅物業,均由現時的五成提升至六成。
(四) 鑑於美國加息周期可能步入尾聲,未來一段時間本港按揭息率進一步上升的機會較低,物業按揭貸款利率壓力測試的監管要求會暫時停止實施。
(五) 考慮到目前房地產市場的情況,物業發展項目融資比率上限會回復至2017年以前的水平。整體物業發展項目的最高融資比率由五成調升至六成,當中地價成本融資比率上限由四成調升至五成,建築成本融資比率上限由八成調升至100%。
  1. 這些修訂即日生效,適用於今日或以後簽訂臨時買賣合約的物業交易。
  2. 我想強調,即使推出今天公布的措施,香港銀行體系仍然有充裕的緩衝去應對樓價一旦出現大幅調整的挑戰。適當調整逆周期措施可減低這些措施對市民樓宇買賣活動的影響,但市民大眾作買樓決定時,必須量力而為,審慎管理當中的財務風險。
  3. 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發展,並因應市場情況推出合適的措施,保障銀行體系穩定。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4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