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下基建投融資需求及人民幣國際化為香港金融業帶來的機遇

演講辭

2017年06月28日

「一帶一路」倡議下基建投融資需求及人民幣國際化為香港金融業帶來的機遇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於中國工商銀行 - 跨境金融服務論壇暨戰略合作夥伴簽約儀式 主題: 穿梭匯聚 成就機遇)

易會滿董事長、(中聯辦)仇鴻副主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梁敬國副局長、(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各位嘉賓:

大家好。感謝易董事長邀請我出席今天由中國工商銀行主辦的「跨境金融服務論壇」。還有三天,我們將迎來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大日子,今天我們聚首一堂,探討香港與內地跨境金融合作的機遇,具有特殊的意義。

接下來,我將對「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帶來發展機遇,重點談三個方面:

  一是香港如何配合「一帶一路」倡議,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

  二是「一帶一路」和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發展機遇;

  三是香港金融業界可以如何把握機會,作出貢獻。

 

(一) 香港如何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 

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中之重。根據亞洲開發銀行估計,2016年到2030年,亞洲基建發展需要每年投入1.7萬億美元,資金需求非常龐大,單靠公營部門的財政投入並不足夠,因此,必須拓寬資金來源,借助和鼓勵私營機構的參與。

香港作為亞洲區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一直是海外企業投資內地的窗口、中資企業「走出去」的跳板。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和落實,中資企業投資海外將會持續加速,可以預見,香港的跳板角色將更顯突出。其中,在促進基建投融資方面更是獨具優勢,可以在資金籌集、項目配對、風險管理、專業支援等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去年7月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轉眼快一周年了。IFFO成立的目的是構建一個匯聚主要持份者互相了解、資訊交流和分享經驗的平台,從而促進基建投融資。我們成功匯聚了超過60家有廣泛代表性的的合作夥伴,包括多邊金融機構和發展銀行、公營和私營機構投資者、大型資產管理公司、包括工銀在內的主要銀行,還有保險公司、參與基建項目發展和營運的機構、會計及法律等專業服務公司,以及國際貿易協會等。經過一年的努力,IFFO已經成為一個層次高、代表性強、講求實效的基建融資促進平台。

過去一年,IFFO舉辦了針對管控投資風險、項目融資對接等主題的活動。今年3月我們舉辦了一個高層投融資者圓桌會議,出席者包括總資產規模達四萬億美元的投資方、開發銀行和商業銀行,以及基建項目發展機構和營運機構等。

基於機構投資者對於基建融資的濃厚興趣,也考慮到這些機構出資的關注點,圓桌會議的重大成果之一,就是擬定了一份「基建投資參考清單」,列出各類基建投資可能涉及的風險和相應的緩減措施,讓作為引資方的基建項目開發商可以更針對性地回應出資方的關注和訴求,也有助加強投資者對進入新興市場的信心。

有了這份清單,接下來IFFO將進一步與具體基建項目的開發商和項目所在地的有關當局交流,在引資過程中處理好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和緩減措施等問題。舉例說,不少投資者覺得綠地項目(greenfield projects)的政治風險和商業風險過大,有所猶豫。要為項目「去風險」,可以採取一些方式和策略來降低風險,比方將綠地項目與其他已經運營、有現金收入的「棕地項目」(brownfield projects)「打包」。另外,項目所在地的基建開發商和營運商都需要提升公司治理,因為大部分國際投資者除了注重項目投資回報外,也非常重視治理、環保、採購流程、反腐措施等項目安排。

另外,不同背景的投資者也可以探討合作投資,通過優勢互補分擔甚至減低風險。IFFO將考慮推動合作夥伴創立一個股權投資人組合平台[Equity Club],讓一些信譽良好、着眼長線回報而且志同道合的國際機構投資者共同建立一個投資機制,在互惠共贏的基礎上,挑選合適的基建項目、分享資訊和投資機會,合作投資,為促進私人資本參與基建項目發揮示範作用。

 

(二) 「一帶一路」倡議和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發展機遇 

下面,我想談談「一帶一路」倡議為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發展機遇。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提出鼓勵內地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並且積極發揮包括人民幣在內的本幣在「一帶一路」倡議建設中的作用。「一帶一路」的推進必將為沿線地區帶來龐大的基建投融資活動,內地資金和企業作為推動重要的參與者,過程中會有更多機會使用人民幣作為項目融資、定價和交易貨幣。

國家十三五規劃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經過近年的快速發展,香港的人民幣業務平台已經日趨成熟,為國際市場人民幣交易提供全面、高效的配套服務。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調查,目前全球約七成的人民幣支付交易通過香港處理,突出體現了香港在國際間人民幣交易當中的關鍵角色。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最活躍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並且在推動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方面有豐富的經驗。 

滬港通、深港通開通以來,兩地資金的流通渠道和相關基建運作暢順,目前香港金管局正緊鑼密鼓,與內地相關機構和香港業界緊密溝通,籌備債券通的啟動工作,為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增加一個重要構件。我相信,香港可以繼續發揮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先行優勢,提供人民幣融資、結算、資產管理和風險管理等服務,為企業和投資者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廣泛使用人民幣提供強大的支援和推動力。 

 

(三) 金融業界可以如何把握機會,作出貢獻? 

雖然香港在金融、商業等方面有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優勢,但我們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掌握好形勢的變化,順應市場的發展,更要積極把握機會。「一帶一路」、人民幣國際化、都是香港金融業界可以大展拳腳的舞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產管理中心和企業財資中心,應該在原有的基礎上不斷鞏固和整合資源,提供更高價值、更好效益的金融中介服務,作為資金進出內地一個安全、高效的資金管理、風險管理中心。 

我很有信心,隨着新一浪全球基建投融資大潮,香港的金融業可以憑着具國際水平的多元化服務和產品,把握發展機遇,促進金融中介和相關專業服務鏈的發展,創造更多高增值的職位,為香港經濟和社會的持續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7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