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票服務正式啟動儀式致辭

演講辭

2015年12月11日

電子支票服務正式啟動儀式致辭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黃碧娟主席、楊德斌總監、黃權輝局長、各位嘉賓、傳媒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香港銀行公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舉辦的電子支票服務正式啟動儀式。電子支票首階段有9間銀行率先提供出票服務,而所有香港銀行都為客戶提供入票服務。

2.  傳統支票雖然為香港市民廣泛使用,但在操作上有不少局限,例如付款人需要將實物支票交給收款人,收款人亦要將支票送去銀行入票,一來一回,頗花時間。此外,實物支票使用大量紙張,並不環保。有見及此,金管局早在三年前已著手與銀行界合作,發展電子支票。

電子支票的好處

3.  我相信,基於以下優勢,電子支票會使支票這個傳統支付工具,變身成受歡迎的電子支付:

一、  網上銀行平台及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提供的電子支票開票和入票服務是24小時全天候運作。無論任何時間,銀行客戶都可以透過網上平台處理電子支票。

二、  電子支票跨越地域界限,無論付款人或收款人身在何地,都可以輕鬆地透過手機或網上平台使用。

三、  電子支票方便易用。付款人只需在網上銀行進行簡單步驟便可發出電子支票。收款人收到電子支票後,不需10秒便可將電子支票入票。

四、  相對實物支票,付款人無須在電子支票上簽名。取而代之的是保安更強的數碼簽署,可以減低支票的簽名被人盜用和冒簽的風險。

五、  相對其他電子轉賬服務,電子支票並不涉及收款人要向付款人透露自己的銀行賬戶號碼,對私隱保障較大。此外,如果收款人有幾個戶口,他可以在收到電子支票後才決定存入那間銀行,擁有更大彈性。

六、  論成本效益,需要大量簽發實物支票的機構可以透過電子支票,省卻印刷、處理及郵寄支票的成本。以香港上市公司為例,他們每年使用超過2百萬張實物支票派發股息。若投資者同意以電子支票收取股息,上市公司每年可節省大量紙張和郵費。

前瞻

4.  電子支票現時剛剛起步,金管局遲些會研究進一步提升它兩方面的功能:

一、  拓展跨境支付 – 我們會與廣州人民銀行、深圳人民銀行,及澳門金管局展開磋商,希望能推出跨境電子支票的使用和清算。

二、  促進電子商貿 – 我們會與業界研究如何將電子支票支援網上支付及購物平台,讓顧客有多一個支付的選擇,亦可以提升網上交易的效率。

致謝

5.   電子支票的面世標誌著香港銀行致力提供多元化的支付服務,亦反映了金管局促進香港金融基建的效率和現代化的努力。電子支票之可以順利推出,亦有賴有關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

一、  首先,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年初完成修訂《電子交易條例》,賦予電子支票與實物支票同等的法律地位,並於12月7日推出「電子支票支付」網站,方便市民以電子支票繳交政府費用。

二、  另外,稅務局率先參與「電子支票支付」網站,為公眾提供多一個方便易用的支付途徑繳交稅單、商業登記稅、儲稅券及印花稅等。

三、  最後,庫務署亦積極協助及推動其他政府部門接受市民以電子支票繳交一般費用。

6.   我在此再次感謝各位的支持。往後,金管局將會與銀行公會加強對公眾推廣,增加市民對電子支票的認知,鼓勵他們去體會使用電子支票帶來的便利及其他好處。

7.   多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5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