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支票服务正式启动仪式致辞

演讲辞

2015年12月11日

电子支票服务正式启动仪式致辞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黄碧娟主席、杨德斌总监、黄权辉局长、各位嘉宾、传媒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香港银行公会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举办的电子支票服务正式启动仪式。电子支票首阶段有9间银行率先提供出票服务,而所有香港银行都为客户提供入票服务。

2.  传统支票虽然为香港市民广泛使用,但在操作上有不少局限,例如付款人需要将实物支票交给收款人,收款人亦要将支票送去银行入票,一来一回,颇花时间。此外,实物支票使用大量纸张,并不环保。有见及此,金管局早在三年前已着手与银行界合作,发展电子支票。

电子支票的好处

3.  我相信,基于以下优势,电子支票会使支票这个传统支付工具,变身成受欢迎的电子支付:

一、  网上银行平台及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提供的电子支票开票和入票服务是24小时全天候运作。无论任何时间,银行客户都可以透过网上平台处理电子支票。

二、  电子支票跨越地域界限,无论付款人或收款人身在何地,都可以轻松地透过手机或网上平台使用。

三、  电子支票方便易用。付款人只需在网上银行进行简单步骤便可发出电子支票。收款人收到电子支票后,不需10秒便可将电子支票入票。

四、  相对实物支票,付款人无须在电子支票上签名。取而代之的是保安更强的数码签署,可以减低支票的签名被人盗用和冒签的风险。

五、  相对其他电子转账服务,电子支票并不涉及收款人要向付款人透露自己的银行账户号码,对私隐保障较大。此外,如果收款人有几个户口,他可以在收到电子支票后才决定存入那间银行,拥有更大弹性。

六、  论成本效益,需要大量签发实物支票的机构可以透过电子支票,省却印刷、处理及邮寄支票的成本。以香港上市公司为例,他们每年使用超过2百万张实物支票派发股息。若投资者同意以电子支票收取股息,上市公司每年可节省大量纸张和邮费。

前瞻

4.  电子支票现时刚刚起步,金管局迟些会研究进一步提升它两方面的功能:

一、  拓展跨境支付 – 我们会与广州人民银行、深圳人民银行,及澳门金管局展开磋商,希望能推出跨境电子支票的使用和清算。

二、  促进电子商贸 – 我们会与业界研究如何将电子支票支援网上支付及购物平台,让顾客有多一个支付的选择,亦可以提升网上交易的效率。

致谢

5.   电子支票的面世标志着香港银行致力提供多元化的支付服务,亦反映了金管局促进香港金融基建的效率和现代化的努力。电子支票之可以顺利推出,亦有赖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一、  首先,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于年初完成修订《电子交易条例》,赋予电子支票与实物支票同等的法律地位,并于12月7日推出「电子支票支付」网站,方便市民以电子支票缴交政府费用。

二、  另外,税务局率先参与「电子支票支付」网站,为公众提供多一个方便易用的支付途径缴交税单、商业登记税、储税券及印花税等。

三、  最后,库务署亦积极协助及推动其他政府部门接受市民以电子支票缴交一般费用。

6.   我在此再次感谢各位的支持。往后,金管局将会与银行公会加强对公众推广,增加市民对电子支票的认知,鼓励他们去体会使用电子支票带来的便利及其他好处。

7.   多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5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