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收集計劃啟動儀式

演講辭

2014年09月19日

硬幣收集計劃啟動儀式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各位嘉賓、老師、同學和街坊,今日我們開了兩部由10噸貨車改裝而成的「收銀車」到牛頭角上邨跟大家見面,我相信香港將會是世界首創,以流動收銀車的形式為市民找換手上的硬幣,在提供銀行分行網絡以外的一個新渠道收集散銀,或者俗稱「神沙」。

2. 大家聽見「神沙」,可能發出會心微笑,聽講「神沙」是英文「cents」「仙士」的諧音,是否屬實無從稽考。不要輕看這些「碎銀」,因為它們見證了香港開埠以來的發展。香港在1863年鑄造第一套硬幣,至今已有150年歷史,硬幣是香港人歷史和生活的一部分。在十九世紀,一文錢可買到一份白粥和麵包,而一毫子已經是兩天的人工了。我自然當然冇見過和用過一文錢,但記得我在讀小學和中學的年代,每日零用錢是一元三角,因為一毫子可以買一個麵包,二毫子可以買支維他奶,碟頭飯亦只是係一蚊。

3. 我們推出這個回收、活化「神沙」計劃,希望令硬幣流通更有效率,既能方便市民、又可以減省鑄幣費用、又符合環保原則,真係一舉三得。兩部收銀車未來兩年會在港九新界各區輪流服務,車上有專人協助市民,亦設有輪椅昇降台。市民帶來的硬幣經點算機點算和處理後,可選擇將款項轉換成現金,或用作八達通卡增值,而金管局為市民「唱錢」的服務是不會收取費用。

4.  我希望藉今日的機會多謝康文署給予我們的支持和協助,令到收銀車可以利用全港各區的流動圖書館服務點停駐,既方便市民又不阻礙交通,更可以利用預設的電力供應裝置,減少使用收銀車的備用發電機,符合環保要求。

5. 我亦要多謝房屋署支持,讓收銀車在多個屋邨向市民收集硬幣,方便就近居民和商户。另外我想多謝八達通公司,免費為金管局的收銀車「度身定做」增值系統,不設最低增值額,讓市民可以將「零頭」都增值至八達通卡內。當然不希望收回「零頭」的市民可以將它們捐出,放進收銀車內設置的公益金捐款箱,當然市民亦可將所有硬幣轉換而來的款項捐出,甚至「加碼」捐款也可以,總之多多益善。 

6. 較早前我們舉辦設計比賽,邀請全港中學參加,共收到來自56間學校共840份的參賽作品,在此我多謝各間學校和各位同學的支持。我們以冠軍作品作為藍本,設計收銀車的外觀,這個是百分百本地創作。收銀車在馬路上行走的時候,相信大家一眼便認得出來。

7. 各位來賓,今日只是一個收銀車的啟動和試用儀式。這兩部收銀車將會在10月6日至12日重返牛頭角上邨這裡,正式開展硬幣收集服務的第一站。之後收銀車會輪流在其他地區駐紮,而收銀車的服務時間和地點會詳細上載於金管局網頁,市民可以自由查閱。屆時希望各位街坊多多捧場,支持這個既利民又環保的行動。多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4年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