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币收集计划启动仪式

演讲辞

2014年09月19日

硬币收集计划启动仪式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各位嘉宾、老师、同学和街坊,今日我们开了两部由10吨货车改装而成的「收银车」到牛头角上邨跟大家见面,我相信香港将会是世界首创,以流动收银车的形式为市民找换手上的硬币,在提供银行分行网络以外的一个新渠道收集散银,或者俗称「神沙」。

2. 大家听见「神沙」,可能发出会心微笑,听讲「神沙」是英文「cents」「仙士」的谐音,是否属实无从稽考。不要轻看这些「碎银」,因为它们见证了香港开埠以来的发展。香港在1863年铸造第一套硬币,至今已有150年历史,硬币是香港人历史和生活的一部分。在十九世纪,一文钱可买到一份白粥和面包,而一毫子已经是两天的人工了。我自然当然冇见过和用过一文钱,但记得我在读小学和中学的年代,每日零用钱是一元三角,因为一毫子可以买一个面包,二毫子可以买支维他奶,碟头饭亦只是系一蚊。

3. 我们推出这个回收、活化「神沙」计划,希望令硬币流通更有效率,既能方便市民、又可以减省铸币费用、又符合环保原则,真系一举三得。两部收银车未来两年会在港九新界各区轮流服务,车上有专人协助市民,亦设有轮椅升降台。市民带来的硬币经点算机点算和处理后,可选择将款项转换成现金,或用作八达通卡增值,而金管局为市民「唱钱」的服务是不会收取费用。

4.  我希望藉今日的机会多谢康文署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协助,令到收银车可以利用全港各区的流动图书馆服务点停驻,既方便市民又不阻碍交通,更可以利用预设的电力供应装置,减少使用收银车的备用发电机,符合环保要求。

5. 我亦要多谢房屋署支持,让收银车在多个屋邨向市民收集硬币,方便就近居民和商户。另外我想多谢八达通公司,免费为金管局的收银车「度身定做」增值系统,不设最低增值额,让市民可以将「零头」都增值至八达通卡内。当然不希望收回「零头」的市民可以将它们捐出,放进收银车内设置的公益金捐款箱,当然市民亦可将所有硬币转换而来的款项捐出,甚至「加码」捐款也可以,总之多多益善。 

6. 较早前我们举办设计比赛,邀请全港中学参加,共收到来自56间学校共840份的参赛作品,在此我多谢各间学校和各位同学的支持。我们以冠军作品作为蓝本,设计收银车的外观,这个是百分百本地创作。收银车在马路上行走的时候,相信大家一眼便认得出来。

7. 各位来宾,今日只是一个收银车的启动和试用仪式。这两部收银车将会在10月6日至12日重返牛头角上邨这里,正式开展硬币收集服务的第一站。之后收银车会轮流在其他地区驻扎,而收银车的服务时间和地点会详细上载于金管局网页,市民可以自由查阅。届时希望各位街坊多多捧场,支持这个既利民又环保的行动。多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4年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