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與四川的合作商機

演講辭

2011年03月25日

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與四川的合作商機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於川港金融合作論壇)

尊敬的蔣巨峰省長,各位來賓,大家早上好:

我很高興今天參加「川港金融合作論壇」。藉著這個機會,為大家介紹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並就四川和香港的有關合作提出一些想法和建議。

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自2004年開展以來,在中央和內地有關部門大力的支持下,多年來經過了不斷的擴大和深化。發展的過程可以分為兩個主要的階段。

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最初在2004年推出時,業務範圍只限於銀行向個人客戶提供存款、兌換、匯款和銀行卡等基本服務。至於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民幣清算與流通機制,基本上是一個「單向回流」的設計:香港的銀行接受了本地居民兌換和存款以後,通過清算行全數存放在內地。到了2007年,內地的金融機構可以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然後把籌集的人民幣資金匯回內地使用。這也是香港的人民幣融資活動的開始。

在2009年中,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出台,是推進和落實人民幣「走出去」政策的重要一步。香港的人民幣離岸市場也因而有突破性的發展。香港銀行可以為使用人民幣進行對內地貿易結算的企業提供相關服務,建立了內地與境外人民幣之間雙向流動的機制。

此後,人民幣貿易結算的範圍在去年六月大幅擴大,內地包括四川的二十個省市與全球各地的經常項目交易,都可以用人民幣結算。香港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量也因此大幅提升,由去年上半年每月平均大約40億元,到下半年每月平均增加到570億元。今年1月和2月,更增加到每月平均大約950億元。現在,內地與境外之間超過七成的人民幣貿易結算是經過香港進行。

從人民幣貿易結算累積的資金也成為了香港銀行體系內企業存款的主要來源。到2011年1月底,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已達到3,700億元人民幣,估計在2月底,存款將超過4,000億元人民幣。

2010年香港人民幣債券的發行量,也超過了350億元人民幣,發債體由原來的內地政策性銀行和商業銀行,擴展至香港本地和跨國企業以及亞洲開發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債券的年期也延長至10年期的債券。香港的銀行和金融機構陸續亦推出了各種的人民幣理財產品,包括保險產品和投資基金。這為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提供保值的工具,有助於增加企業使用人民幣的意願。

總的來說,在人民幣貿易結算、融資以及資產管理三方面業務的相互促進的帶動下,香港的人民幣離岸市場逐漸形成。同時,經過多年來的發展,有關的金融基建和支付系統已經建立起來,具有「先行者」的優勢。最近,中央在《十二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我們會繼續推動有關的工作,按著循序漸進、風險可控的原則,逐步增加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和內地在岸市場的循環和互動,支持貿易,直接投資等實體經濟活動。

對於香港與四川如何在人民幣跨境業務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我有以下三個建議:

第一,推動四川的企業利用香港的離岸人民幣結算平台,擴大人民幣在跨境貿易的使用,以減低跨境貿易中的匯率風險和兌換成本。根據四川省商務廳的統計,四川在2010年的出口達到188億美元,香港的份額佔差不多15%。另外,四川進口達139億美元,香港的份額也佔超過6%。可見四川與香港的貿易關係非常密切,兩地之間的人民幣貿易業務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第二,推動四川的跨境直接投資通過香港的平台使用人民幣支付和結算。據統計,四川在2010年的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達3億美元,相信有大部份是投資到香港或經香港投資到全球各地。今年初內地公佈了試點管理辦法,允許境內機構可以使用人民幣資金進行境外直接投資。四川企業可以充分利用香港多幣種、多功能的金融平台,進行對外的投資活動。同時,在另一個方向,也可以推動外商到四川的直接投資項目以人民幣進行。香港是四川外商投資的最大來源地,2010年投資額超過37億美元,佔四川外商投資總數超過六成。去年已經有一些個案獲審批,外商企業經內地有關部門審批後,把在香港籌集的人民幣資金匯回內地的項目。這能夠為到四川投資的外商企業提供更大的靈活性。

第三,推動四川的企業,尤其是走出去的企業,利用香港的人民幣市場進行融資。隨著人民幣貿易結算的不斷發展,香港的人民幣資金規模也相應增加,特別在成本方面,為融資活動提供非常有利的條件。

最後,我們期待著今後香港與四川可以有更緊密的合作,充分把握人民幣走出去所提供的商機,同時也為國家金融體系的改革和現代化、資本賬逐步開放以及人民幣面向國際和逐步邁向自由兌換,共同作出貢獻。

謝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1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