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与四川的合作商机

演講辭

2011年03月25日

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与四川的合作商机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于川港金融合作论坛)

尊敬的蒋巨峰省长,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我很高兴今天参加「川港金融合作论坛」。藉着这个机会,为大家介绍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并就四川和香港的有关合作提出一些想法和建议。

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自2004年开展以来,在中央和内地有关部门大力的支持下,多年来经过了不断的扩大和深化。发展的过程可以分为两个主要的阶段。

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最初在2004年推出时,业务范围只限于银行向个人客户提供存款、兑换、汇款和银行卡等基本服务。至于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人民币清算与流通机制,基本上是一个「单向回流」的设计:香港的银行接受了本地居民兑换和存款以后,通过清算行全数存放在内地。到了2007年,内地的金融机构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然后把筹集的人民币资金汇回内地使用。这也是香港的人民币融资活动的开始。

在2009年中,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出台,是推进和落实人民币「走出去」政策的重要一步。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也因而有突破性的发展。香港银行可以为使用人民币进行对内地贸易结算的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建立了内地与境外人民币之间双向流动的机制。

此后,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范围在去年六月大幅扩大,内地包括四川的二十个省市与全球各地的经常项目交易,都可以用人民币结算。香港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量也因此大幅提升,由去年上半年每月平均大约40亿元,到下半年每月平均增加到570亿元。今年1月和2月,更增加到每月平均大约950亿元。现在,内地与境外之间超过七成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是经过香港进行。

从人民币贸易结算累积的资金也成为了香港银行体系内企业存款的主要来源。到2011年1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达到3,700亿元人民币,估计在2月底,存款将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

2010年香港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量,也超过了350亿元人民币,发债体由原来的内地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扩展至香港本地和跨国企业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债券的年期也延长至10年期的债券。香港的银行和金融机构陆续亦推出了各种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包括保险产品和投资基金。这为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提供保值的工具,有助于增加企业使用人民币的意愿。

总的来说,在人民币贸易结算、融资以及资产管理三方面业务的相互促进的带动下,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逐渐形成。同时,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有关的金融基建和支付系统已经建立起来,具有「先行者」的优势。最近,中央在《十二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我们会继续推动有关的工作,按着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原则,逐步增加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和内地在岸市场的循环和互动,支持贸易,直接投资等实体经济活动。

对于香港与四川如何在人民币跨境业务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我有以下三个建议:

第一,推动四川的企业利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结算平台,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的使用,以减低跨境贸易中的汇率风险和兑换成本。根据四川省商务厅的统计,四川在2010年的出口达到188亿美元,香港的份额占差不多15%。另外,四川进口达139亿美元,香港的份额也占超过6%。可见四川与香港的贸易关系非常密切,两地之间的人民币贸易业务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第二,推动四川的跨境直接投资通过香港的平台使用人民币支付和结算。据统计,四川在2010年的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3亿美元,相信有大部份是投资到香港或经香港投资到全球各地。今年初内地公布了试点管理办法,允许境内机构可以使用人民币资金进行境外直接投资。四川企业可以充分利用香港多币种、多功能的金融平台,进行对外的投资活动。同时,在另一个方向,也可以推动外商到四川的直接投资项目以人民币进行。香港是四川外商投资的最大来源地,2010年投资额超过37亿美元,占四川外商投资总数超过六成。去年已经有一些个案获审批,外商企业经内地有关部门审批后,把在香港筹集的人民币资金汇回内地的项目。这能够为到四川投资的外商企业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第三,推动四川的企业,尤其是走出去的企业,利用香港的人民币市场进行融资。随着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不断发展,香港的人民币资金规模也相应增加,特别在成本方面,为融资活动提供非常有利的条件。

最后,我们期待着今后香港与四川可以有更紧密的合作,充分把握人民币走出去所提供的商机,同时也为国家金融体系的改革和现代化、资本账逐步开放以及人民币面向国际和逐步迈向自由兑换,共同作出贡献。

谢谢!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1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