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發售機構綠色債券

新聞稿

2023年06月01日

香港特區政府發售機構綠色債券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特區政府」)今日(2023年6月1日)宣布,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成功發售接近60億美元等值的美元、歐元及人民幣綠色債券(「綠色債券」)。

在2023年5月30日舉行網上路演後,這批根據規則144A / 規例S發售的美元綠色債券和根據規例S發售的歐元及人民幣綠色債券於2023年5月31日定價。有關的收益率甚具競爭力,如下:

  • 5億美元的3年期債券為4.341% ;
  • 7.5億美元的5年期債券為4.096% ;
  • 10億美元的10年期債券為4.041% ;
  • 7.5億歐元的4年期債券為3.406% ;
  • 7.5億歐元的9年期債券為3.847% ;
  • 60億人民幣的2年期債券為2.700% ;
  • 60億人民幣的5年期債券為2.950% ;及
  • 30億人民幣的10年期債券為3.300%。

是次發行包括不同貨幣及年期,繼續吸引不同類別的投資者,認購反應熱烈,共吸引接近300億美元等值的認購金額。其中人民幣債券的發行額比2023年1月時發行的100億人民幣增加至150億人民幣,並首次增設10年期人民幣債券。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環球投資者對香港發行綠色債券認購反應熱烈,再次肯定我們在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工作。這次發行包括首批10年期人民幣債券,有助延長離岸人民幣收益率曲線,以及進一步豐富離岸人民幣產品選擇,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我們會繼續定期發行綠色債券,以推動市場創新和持續發展。」

這批綠色債券是透過於2021年初專為發行綠色債券而設的全球中期票據發行計劃發行,預期於2023年6月7日交收,並於香港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這批綠色債券獲標普全球AA+以及惠譽AA-評級。

香港金融管理局代表特區政府發行是次綠色債券,募得資金將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為具環境效益和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項目提供資金。

香港特區政府於2019年3月發布《綠色債券框架》(「《框架》」),表述政府如何運用綠色債券發行所募得的資金改善環境和推動低碳經濟的發展。政府其後於2022年2月更新該《框架》,反映特區政府最新的氣候承諾和策略,並與綠色債券市場的最新國際標準和慣例接軌。Vigeo Eiris(現時為穆迪ESG解決方案事業部旗下機構)已就該《框架》的原本及更新版提供第二方意見。這批綠色債券亦獲香港品質保證局頒發「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認證計劃」發行前階段認證。特區政府亦已發表三份《綠色債券報告》,說明過往綠色債券所募集資金的分配情況,及獲融資項目的預期環境效益。

是次發售綠色債券由東方匯理銀行及滙豐擔任聯席全球協調行、聯席牽頭行、聯席簿記行及聯席綠色結構銀行。花旗及摩根大通為美元及歐元綠色債券的聯席全球協調行,並連同法國巴黎銀行、美銀證券、摩根士丹利及瑞銀為聯席牽頭行和聯席簿記行。瑞穗為美元綠色債券的聯席牽頭行和聯席簿記行。中國銀行(香港)及工銀亞洲為人民幣綠色債券的聯席全球協調行,並連同交通銀行及渣打銀行為聯席牽頭行和聯席簿記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3年6月1日

投資者分布

類別

美元綠色債券

歐元綠色債券

人民幣綠色債券

銀行

39%

43%

74%

中央銀行、主權基金及國際組織

20%

26%

14%

基金經理、私人銀行、保險公司及其他

41%

31%

12%

 

免責聲明:

不得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或任何法律上禁止分發或散播有關資料的司法管轄區分發此公告。

不得在或向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或任何法律上禁止分發或散播有關資料的司法管轄區直接或間接、全部或部分提供、發放、發佈或分發此公告。

此公告只供參考之用,並非旨在亦不應被詮釋為在美國或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購買證券的要約或招攬要約。

本文所指的證券不曾也不會根據美國《1933年證券法》(經修訂)(《證券法》)或美國任何州份的法律進行登記,因此不得在美國境內進行要約或銷售,但依據《證券法》給予的豁免,或有關交易不必根據《證券法》進行登記,並且符合所有適用的州法律除外;亦將不會在美國境內進行該等證券的公開發售。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3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