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发售机构绿色债券

新闻稿

2023年06月01日

香港特区政府发售机构绿色债券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特区政府」)今日(2023年6月1日)宣布,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成功发售接近60亿美元等值的美元、欧元及人民币绿色债券(「绿色债券」)。

在2023年5月30日举行网上路演后,这批根据规则144A / 规例S发售的美元绿色债券和根据规例S发售的欧元及人民币绿色债券于2023年5月31日定价。有关的收益率甚具竞争力,如下:

  • 5亿美元的3年期债券为4.341% ;
  • 7.5亿美元的5年期债券为4.096% ;
  • 10亿美元的10年期债券为4.041% ;
  • 7.5亿欧元的4年期债券为3.406% ;
  • 7.5亿欧元的9年期债券为3.847% ;
  • 60亿人民币的2年期债券为2.700% ;
  • 60亿人民币的5年期债券为2.950% ;及
  • 30亿人民币的10年期债券为3.300%。

是次发行包括不同货币及年期,继续吸引不同类别的投资者,认购反应热烈,共吸引接近300亿美元等值的认购金额。其中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额比2023年1月时发行的100亿人民币增加至150亿人民币,并首次增设10年期人民币债券。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环球投资者对香港发行绿色债券认购反应热烈,再次肯定我们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工作。这次发行包括首批10年期人民币债券,有助延长离岸人民币收益率曲线,以及进一步丰富离岸人民币产品选择,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我们会继续定期发行绿色债券,以推动市场创新和持续发展。」

这批绿色债券是透过于2021年初专为发行绿色债券而设的全球中期票据发行计划发行,预期于2023年6月7日交收,并于香港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批绿色债券获标普全球AA+以及惠誉AA-评级。

香港金融管理局代表特区政府发行是次绿色债券,募得资金将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为具环境效益和推动香港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提供资金。

香港特区政府于2019年3月发布《绿色债券框架》(「《框架》」),表述政府如何运用绿色债券发行所募得的资金改善环境和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政府其后于2022年2月更新该《框架》,反映特区政府最新的气候承诺和策略,并与绿色债券市场的最新国际标准和惯例接轨。Vigeo Eiris(现时为穆迪ESG解决方案事业部旗下机构)已就该《框架》的原本及更新版提供第二方意见。这批绿色债券亦获香港品质保证局颁发「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认证计划」发行前阶段认证。特区政府亦已发表三份《绿色债券报告》,说明过往绿色债券所募集资金的分配情况,及获融资项目的预期环境效益。

是次发售绿色债券由东方汇理银行及汇丰担任联席全球协调行、联席牵头行、联席簿记行及联席绿色结构银行。花旗及摩根大通为美元及欧元绿色债券的联席全球协调行,并连同法国巴黎银行、美银证券、摩根士丹利及瑞银为联席牵头行和联席簿记行。瑞穗为美元绿色债券的联席牵头行和联席簿记行。中国银行(香港)及工银亚洲为人民币绿色债券的联席全球协调行,并连同交通银行及渣打银行为联席牵头行和联席簿记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3年6月1日

投资者分布

类别

美元绿色债券

欧元绿色债券

人民币绿色债券

银行

39%

43%

74%

中央银行、主权基金及国际组织

20%

26%

14%

基金经理、私人银行、保险公司及其他

41%

31%

12%

 

免责声明:

不得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或任何法律上禁止分发或散播有关资料的司法管辖区分发此公告。

不得在或向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或任何法律上禁止分发或散播有关资料的司法管辖区直接或间接、全部或部分提供、发放、发布或分发此公告。

此公告只供参考之用,并非旨在亦不应被诠释为在美国或任何其他司法管辖区购买证券的要约或招揽要约。

本文所指的证券不曾也不会根据美国《1933年证券法》(经修订)(《证券法》)或美国任何州份的法律进行登记,因此不得在美国境内进行要约或销售,但依据《证券法》给予的豁免,或有关交易不必根据《证券法》进行登记,并且符合所有适用的州法律除外;亦将不会在美国境内进行该等证券的公开发售。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3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