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收集計劃

新聞稿

2023年03月16日

硬幣收集計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3月16日)宣布硬幣收集計劃下兩輛「收銀車」新的服務日程表,羅列了從2023年3月27日至2023年6月11日的服務地點。日程表及其他有關資訊載於金管局網頁(coincollection.hkma.gov.hk) 。

硬幣收集計劃自2014年10月份推出至2023年2月28日期間,兩輛「收銀車」已進行了1,047,000宗交易,收集了共8億3仟3百萬枚硬幣,總面值12億9仟1百萬港元。收集到的硬幣會回流市面滿足市民需要。

「收銀車」在既方便市民又不阻礙交通和行人的地點服務市民,並盡可能利用有合適電力供應裝置的地方,例如康文署流動圖書館服務點,從而減少使用收銀車的備用發電機,符合環保原則。在揀選服務地點的過程中,金管局考慮了區議會及市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亦有按需要徵詢運輸署及警務處。

兩輛「收銀車」在全港18區輪流服務,向市民收集硬幣,一般情況下,視乎「收銀車」停駐地點的情況及車輛維修安排,每輛「收銀車」會在同一地點停留一星期,服務時間由上午10時至晚上7時。每輛車內有兩部硬幣點算機,並有人員協助,亦設有電動輪椅升降台。市民可將硬幣轉換成鈔票或增值至儲值支付工具,例如八達通卡或電子錢包(包括支付寶香港,八達通銀包,拍住賞,TNG Wallet及WeChat Pay),或將款項放入車內的公益金捐款箱。硬幣收集服務不收費用。

金管局會不時檢討計劃成效,並按時更新服務日程表以便預早通知市民。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3年3月1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3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