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發售首批代幣化綠色債券

新聞稿

2023年02月16日

香港特區政府發售首批代幣化綠色債券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特區政府)今日(2月16日)宣布,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綠債計劃)下成功發售8億港元的代幣化1綠色債券(代幣化綠色債券)。這是全球首批由政府發行的代幣化綠色債券。

是次1年期2港元代幣化綠色債券於本周早前舉行網上路演,並於昨日定價,收益率為4.05%。相關發售由四間銀行承銷,其中兩間亦擔任投資者託管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為是次債券的結算及交收系統,平台則為高盛的代幣化平台GS DAPTM

是次一級發行使用在私有區塊鏈網絡上,以T+1貨銀兩訖(DvP)的方式結算代表債券實益權益的證券代幣3和代表對金管局港元法定貨幣債權的現金代幣。其後債券流程(包括息票派付、二級市場交易交收及到期日贖回)亦將以數字化形式在私有區塊鏈網絡上進行。

是次代幣化綠色債券通過CMU結算及交收,而經CMU進行的交易是受惠於香港法律下的法定交收終局性。在私有區塊鏈網絡上的紀錄(on-chain records)為證明各方在平台上對證券代幣及現金代幣所有權的具有法律明確性和最終效力的紀錄。

作為首批以香港法律為管轄法律的代幣化債券,是次發行顯示香港能為創新的債券發行形式提供靈活便利的法律和監管環境。金管局作為綠債計劃下香港特區政府的代表,將適時發布白皮書,總結是次發行的經驗,及展望下一步計劃,為在香港發行代幣化債券提供參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一直積極推動創新科技在金融領域的應用,積極探索以新概念、新技術提升金融交易的效率、透明度和安全性。我們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表明我們積極擁抱與第三代互聯網(Web3)相關的金融創新,推動市場穩慎發展。這次成功發行代幣化綠色債券,標誌香港在結合債券市場、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以及金融科技方面的優勢,具里程碑意義。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金融市場創新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綠色債券代幣化是政府在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中宣布的試點項目之一。透過明確的政策立場和路線圖,政府將努力提供便利的環境,讓虛擬資產行業得以可持續和負責任地發展。我們歡迎市場參與者在香港推出代幣化發行。」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LT)極具前景,可以為金融市場運作帶來革新。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在2021年完成Project Genesis,而是次代幣化綠色債券在該項目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利用金管局發行的現金代幣,實現鏈上(on-chain)DvP交收,促進了DLT的應用,亦讓我們更趨近全面發揮 DLT在債券市場的潛力。金管局及政府將利用是次發行的經驗,與其他持份者合作推出更多的代幣化發行,力求突破界限,鼓勵科技應用。」

中國銀行(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表示:「中國銀行(香港)十分榮幸成為香港特區政府首筆代幣化綠色債券發行的聯席全球協調行、聯席牽頭行、聯席簿記行及託管行,這正好體現本行致力透過創新科技推動香港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發展的承諾,以及我們長期對金管局綠色債券發展舉措的支持。是次債券發行獲機構投資者高度關注,亦充分證明香港金融市場的多元和創新性。我們相信隨着虛擬資產演變發展及應用在綠色債券計劃中,將有助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

東方匯理銀行香港分行行政總裁兼亞洲結構性融資主管Edouard O’Neill表示:「東方匯理銀行很高興有機會與金管局合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首次發行代幣化綠色債券。這次發行標誌着香港資本市場創新的重大突破,為該地區的其他市場參與者的資產數字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們很榮幸能夠協助正在進行的促進城市綠色金融與促進金融科技發展的舉措。」

高盛數字資產亞太區主管Max Minton表示:「本次發行證明了金管局在綠色金融領域的領導地位和創新能力,並標誌着資本市場數字化進程的又一重要里程碑。這一別具意義的發行利用高盛的代幣化平台 GS DAP™,我們很高興能發揮主要角色,為債務發行提高效率和數字化作出貢獻。」

滙豐香港首席執行官林慧虹表示:「滙豐一直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綠色債券計劃。是次政府首度發行代幣化綠色債券,我們非常榮幸能夠參與其中。代幣化綠色債券不單標誌着資本市場的創新里程,同時展現了債券發行和資產服務流程全部實現數位化的潛力。我們期待繼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及業界夥伴緊密合作,攜手鞏固香港在綠色金融及金融科技範疇的地區樞紐地位。」

富達國際亞太區(日本除外)董事總經理馬瑞傑表示:「我們很高興代表客戶參與這次創新性發行。這是香港數字資產市場實踐的重要一步。我們相信分布式分類帳技術擁有巨大潛力,促進金融市場轉型,令投資者更容易參與其中,通過代幣化帶來更多元化及更低交易成本的投資選擇。」

是次代幣化綠色債券在香港特區政府的《綠色債券框架》(框架)下發行。Vigeo Eiris已就該框架提供獨立意見,是次代幣化綠色債券亦獲香港品質保證局頒發「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認證計劃」發行前階段認證。

 

是次代幣化綠色債券發行摘要

發行金額

8億港元

幣種

港元

年期

365日

發行評級

A-1+ / F1+ (標普/惠譽)

(與發行人本地貨幣短期信貸評級持平)

票面息率

4.05%

收益率

4.05%

交收日期

2023年2月16日(T+1)

管轄法律

香港法律

募集資金用途

為屬於香港特區政府《綠色債券框架》中一個或多個「合資格類別」的項目提供融資和/或再融資

聯席全球協調行、聯席牽頭行、聯席簿記行

中國銀行(香港)、東方匯理銀行、高盛、滙豐

(此處及以下皆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序)

結算及交收系統

金管局CMU

平台提供者

高盛

平台

GS DAP™

市場慣例顧問

滙豐

託管行

中國銀行(香港)、滙豐

信託人;CMU支付代理、登記和過戶代理人;平台上的發行代理人

滙豐

現金代幣管理方

金管局CMU

聯席綠色結構銀行

東方匯理銀行、滙豐

法律顧問

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發行人法律顧問)、亞司特律師事務所(平台提供方法律顧問)、年利達律師事務所(銀行及受託人法律顧問)

免責聲明:

不得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或日本或任何適用法律禁止分發或散播有關資料的司法管轄區分發。

本公告不得直接或間接、全部或部份在或向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或日本或任何適用法律禁止分發或散播有關資料的司法管轄區提供、發放、發佈或分發。本公告只供參考之用,並非旨在亦不應詮釋為在美國或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購買證券的要約或招攬要約。本文所指的證券不曾也不會根據美國《1933年證券法》(經修訂)(《證券法》)或美國任何州份的法律進行登記,因此不得在美國境內進行要約或銷售,但除依據《證券法》給予的豁免,或有關交易不必根據《證券法》進行登記,並且符合所有適用的州法律外。將不會在美國境內進行該等證券的公開發售。

 


1 指債券實益權益在交收時記錄在私有區塊鏈網絡上的代幣化證券賬戶中。 凡在本新聞稿中出現「代幣化」一詞時,均適用本註。

2 365日。

3 見註1。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3年02月16日